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第三套人民幣投資價值凸顯

  • 發佈時間:2015-05-19 16:32:35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王斌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第三套人民幣熱度持續走高,市場表現穩增不減,有業內專家稱,第三套人民幣因其承載最強記錄價值和最強記憶價值的“雙記”價值,已經成為濃縮的歷史全書。作為我國流通時間最長的一套人民幣,專家分析稱,相較于其他幾套人民幣,第三套人民幣承載的最強“雙記”價值已經遠遠超出其本身作為錢幣的價值,但由於紙幣容易折損不易保存,讓很多想留住這些金色記憶的人無限惋惜。

  新中國的記錄價值

  第三套人民幣流通的38年間,新中國每個年代的重要歷史時刻幾乎都有它的身影。60年代,第三套人民幣剛剛發行,作為新中國獨立設計印製錢幣的“代表”,它也帶著中國獨立自主的夢想開始走入中國人的生活。當80年代改革開放的春風吹來後,中國人有更多機會在商海中鬥智鬥勇,第三套人民幣是新中國從固步自封走向解放思想輝煌篇章的親歷者。隨著90年市場經濟的飛速發展,第三套人民幣再記錄了股份制改革、證券交易所開放,股民成倍增加後,它將這卷中國動蕩年代的歷史叢書寫上結尾,不辱使命般的退出了歷史的舞臺。

  中國人的記憶價值

  第三套人民幣除了承載最強的記錄價值外,其承載中國人民最強的記憶價值,已經變成一幅幅生動的圖畫刻在幾代人的腦海中。

  70多歲的王先生回憶説,他年輕的時候每一毛錢都凝結著全家人辛勤的汗水,那時錢不好賺,但卻讓生活充滿希望。為了留作紀念他曾經留下幾張兩毛錢,可是時間太久,已經折損太嚴重,現在留下的就只有那些金色的記憶。而對於父輩們來講,第三套人民幣留住的記憶已經和夢想財富劃上等號,在充滿機會和挑戰的年代,父輩們把跌宕起伏的青春和一沓沓10元“大團結”緊緊相連。

  業內專家指出,第三套人民幣以其主題思想鮮明、設計風格新穎等諸多特點,在我國貨幣發行史上書寫下了光輝的一頁,雖然它本身無法被永久傳承下去,但它所承載的“雙記”價值已經成為新中國和中國人的財富,那些流金歲月裏的金色記憶應該被傳承和銘記。

  (王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