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增來減去為哪般

  • 發佈時間:2015-05-19 16:32:06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劉旭穎  責任編輯:羅伯特

  美國財政部5月15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3月增持373億美元美國國債,成為美國第一大債權國。

  多年來,中國持有美國國債數量最多早已不是什麼新聞,但讓這個數據突然變得引人注意的則是不久前的一條“舊”聞:今年2月,中國通過連續6個月減持美國國債使日本持有美國國債規模超過中國。更值得注意的是,過去一年中國凈減持美國國債492億美元。

  如何看待中國對美國國債的增增減減呢?市場人士認為,這是正常的投資行為。

  日本緣何“被”第一

  中國連續6個月的減持美國國債後,今年2月,日本成為美國國債的第一大持有國。

  談及中國減持美國國債和日本一度成為美國國債第一大持有國的原因,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日本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劉雲直言,這要從中日兩國外匯形成的機制、目標的角度進行分析。

  劉雲解釋道,日本外匯首要解決的問題是貨幣穩定。此前日本主要通過外匯操作,即拉高或拉低來穩定日元匯率。日本在外匯操作中大部分持有的是安全債券,即相較而言市場容量較大、流動性較強、安全性仍較高的美國國債。“近期,日本的外匯儲備雖有所下降,但相對仍比較穩定,因為日本找到了另一種手法穩定日元匯率,即通過大規模量寬來實現日元貶值。”劉雲指出,這令日本不再對美國國債進行頻繁的拉高走低,因而日本的外匯儲備也保持了一定時期的穩定性。

  對比而言,中國此前的持續小規模減持美國國債則更多的是投資行為。

  劉雲指出,近年來,中國外匯儲備快速增長,這是伴隨著外匯結匯這種制度所生成的,無法避免,而中國也一直將大量的外匯用於購買美國國債。

  造成外匯儲備不斷增多的原因,一方面是由於美元作為世界貨幣,中國出口的商品多年來均需要以美元來計算;另一方面,中國製造業能力不斷提升在令出口出現順差的同時,外匯儲備也不斷增多。美國國債作為風險小、回報率穩定的投資方式,也成為中國等國家“消化”外匯的方式之一。

  劉雲指出,中國也一直比較擔心對於美國國債持有過多,長期來看,會是一個減少的過程。此前持續減持美國國債也是希望將其賣出用於對外投資。“而這就與亞投行以及‘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有一定的關係。”劉雲説。

  如果能夠通過注資亞投行等機構實現資金的優化配置和投資多元化,對於持有大量外匯的中國而言是件好事。此前中國也試圖將外匯儲備用於注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機構,並提升國際發言權,但中國發言權和控股比例的增加,勢必意味著其他股東發言權和控股比例的減少,因而這在當時受到許多歐洲國家的抵制。“從客觀上來説,中國減持美國國債和日本長期維穩美國國債的儲備量,這是兩個國家戰略上的差異形成的現象。”劉雲説。

  正常的投資行為

  中國為何在持續減持後大舉增持呢?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研究員張煥波認為,此次增持更多是一種短期市場行為,中國外匯儲備多元化的趨勢並不會因此改變,未來外匯儲備多元化的進程仍將穩步推進。

  張煥波指出,近年來,中國的外匯儲備結構已有所改善。今後,隨著人民幣國際化程度的提升和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力度的加大,越來越多的海外大宗交易可以直接以人民幣結算,屆時,世界對美元的需求和依賴度便有所降低,外匯儲備多元化也能夠成為一種長期趨勢。

  此外,也有市場人士認為,這次增持美國國債也與美國近期經濟數據表現總體低於預期、美聯儲推遲加息預期增強等因素有關。

  加拿大豐業銀行美國國債交易部門主管查爾斯·科米斯基表示:“市場愈發擔心首季經濟疲弱將持續至第二季,這會令美聯儲越來越晚升息,投資人重回債市會更放心。”

  適逢美債下跌,海外各央行低吸美債,持有規模升至2015年最高。美聯儲最新數據顯示,截至5月13日,由美聯儲託管、海外央行持有的美國國債規模增加至2.99萬億美元,為12個月以來最高水準。

  張煥波認為,短期美國經濟的波動正好成為重新增持美債的一個好時機。美元作為世界貨幣的地位在當前和今後較長一段時間內都不會有太大變化,這讓美債在安全性、盈利性和長期價值上都有較強的相對優勢。

  劉雲坦言:“一方面,我們可以看到,中國減持美國國債並非因為中國經濟下降,而是中國的主動調整所帶來的;另一方面,中國在對外匯儲備的使用和減少的過程中,也應該借鑒日本外匯儲備中所遵循的‘安全第一’的原則,投資並不是唯一的,也不是第一的目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