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正陽花生”:標準化規程杜絕黃麴霉素

  • 發佈時間:2015-05-19 07:32:14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張培奇通訊員王化遠

  “三夏”臨近,全國花生第一大縣——河南省正陽縣又迎來了夏花生大面積播種熱潮。如何確保花生産品品質安全,怎樣最大限度杜絕花生農藥殘留和黃麴霉毒素污染,正陽縣農技人員從花生播種、田間管理到産品加工銷售等花生産業鏈條的各個環節,探索實行了一套科學的花生品質監控技術規程。

  正陽作為我國夏花生的核心産區,主導品種為“遠雜9102”、“遠雜9307”等珍珠豆型品種,常年種植面積超過150萬畝,總産40萬噸,連續18年奪得“全國花生生産第一大縣”美譽。2008年,“正陽花生”被國家質檢總局批准為地理標誌保護産品。2014年,由中國農業品牌研究中心主辦的全國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價值評估榜單上,“正陽花生”以20.18億元的品牌價值,列居367個中國農産品第59位。同時,正陽農民種地年收入的近60%來自花生。

  每年播種之前,正陽縣鄉農業科技人員要採取多種形式,宣傳控制花生品質安全的重大意義,讓農民主動接受農業部門推廣的種子包衣、起壟種植等先進的花生栽培技術,以及壯苗、控旺、增産的“三遍藥”等標準化生産規程。在花生生産用藥上,推廣高效低毒低殘留農藥,從産品源頭上為花生安全把好第一道關口。同時,通過嚴管用藥,示範引導,品質檢測,降低污染風險等五方面的監控措施,促使“正陽花生”走出了一條綠色食品之路。

  在實施産油大縣獎勵資金、花生良種繁育和高産創建等項目過程中,正陽著力示範推廣高效低毒低殘留易降解農藥,實施農業防治、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控等技術,確保用藥安全。花生收穫後,在晾曬、脫殼、貯藏、加工等環節,大力推廣標準化技術規程,將花生水分控制在合理範圍內,極大降低了黃麴霉毒素對花生的污染。同時完善農産品品質安全檢測體系,加強與農業部生物毒素檢測重點實驗室、中國農業科學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等科研單位的技術合作,加大花生産品抽樣檢測力度。

  據了解,自2009年以來,農業部把“正陽花生”納入抽樣檢測範圍,嚴密監測農藥殘留、重金屬含量和黃麴霉毒素污染等項目來保證花生品質。6年間,農業部生物毒素檢測重點實驗室、中國農業科學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深入正陽縣市場、農家、加工戶等抽樣155個,檢測數據顯示“正陽花生”品質相對安全,其中黃麴霉毒素3年未檢出,重金屬含量處於較低水準,農藥殘留均未檢出。省、市、縣農業部門在每年的例行檢測中,各個檢測數據也都在食品安全範圍內。農業專家表示,從農藥殘留、重金屬含量、黃麴霉毒素污染三大品質指標來看,“正陽花生”業已達到國家綠色産品標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