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清單出爐 今年力爭全面完成營改增

  • 發佈時間:2015-05-19 05:4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關於2015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明確,要在2015年力爭全面完成營改增,將營改增範圍擴大到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等領域。財稅專家認為,下一步試點工作的順利開展,一方面要總結前期試點的經驗、問題;另一方面,需要結合新試點行業的特點有針對性地進行解決。

  “營改增之前我們確實比較擔心,因為郵政業營業稅稅率只有3%,而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的稅率是11%。真沒想到稅負不增反降。”山東省陵縣郵政局財務科長黃琦説,電費、物流業務購進的消費品進項發票允許抵扣,使得稅負下降一半還多。江蘇省常州市地稅第五稅務分局徐震俊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説,從行業結構看服務業稅收普遍增長較快;從區域發展來看,就江蘇省而言,納入營改增試點後,填補了與京滬地區之間的稅收政策空缺,推動服務企業的業務領域向省外試點地區延伸。這些都直觀的表明,營改增不只是減輕企業負擔,更能發揮穩增長、調結構的重要作用。

  但是,前期試點也出現一些需要解決的問題。首先是進項抵扣不足,其次,存在企業經營週期與改革節點“不合拍”造成的稅負上升。這些問題需要在未來試點推進中提前予以考慮。

  另外,對於下一步試點擴圍,各試點行業受影響的情況將有所不同。比如,納入營改增對餐飲住宿業是“福音”,小規模納稅人減稅效應會較為明顯。但對於建築行業來説,壓力會比較大。

  金融業的試點改革將更具複雜性。比如,對保險業來説,安永大中華區金融服務部審計服務主管合夥人蔡鑒昌分析認為,由於保險産品的定價是根據對未知風險的判斷來進行,成本也是基於歷史的數據和經驗,因此具有不確定性。蔡鑒昌進一步表示,對銀行業來説營改增也將是2015年較大的挑戰。因為改革影響的不僅僅是收入和費用等財務數據,還需銀行重新考量在增值稅下針對不同客戶的定價政策,以及合同文本、業務流程、IT系統的修訂。(經濟日報記者 崔文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