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英華人遭歧視敢怒不敢言 警方推中文熱線施援手

  • 發佈時間:2015-05-18 16:2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5月17日電 據BBC英倫網報道,英格蘭西北部的蘭開夏郡警方採取行動,幫助那些受到種族歧視甚至攻擊的華人。警方表示,不少華人受到侵害後,沒有報案。警方因此啟動針對當地華人社區的服務熱線。

  蘭開夏郡(Lancashire)警察勞拉·羅勒(Laura Lawler)説,開外賣店的和留學生是最易受到傷害的人群,很多當地華人也不太明白什麼是“種族仇視犯罪”。

  這一服務熱線每天10:00至20:00服務,由經過專門訓練的華人志願者服務,諮詢者可以用中文直接報告和交流。

  25歲的Ronny在英格蘭東北部長大。他説,那時當地華人只有10-15人。

  他説,自己的成長環境“很壓抑、很屈辱”。“我最初認識的幾個朋友給我起了‘中國佬’(chink)的綽號,一叫就是五年。”

  BBC Newsbeat此前也報道了在英華人受歧視的問題,此後有不少華人與該節目聯繫。

  侮辱

  一名聽眾説:“我是29歲的倫敦人,20多年來我無緣無故地受到種族侮辱,這種情況沒有改善。”該名聽眾説,媒體沒有關注這個問題,直到現在。

  還有一名聽友對Newsbeat説:“我25歲,曾因我的種族受到兩次攻擊,我媽媽也被攻擊,有一次她還被澆了一瓶尿。”

  “我們的外賣店無數次地被塗鴉,這些事情讓人難以置信,我和我的家庭並不是唯一的受害者。”

  忍氣吞聲?

  一些年輕的英國華人説,這些事情較少受到關注是由於文化原因,不少華人懶得“找麻煩”。除此之外,也有因為對警方缺乏信任而沒有報案。

  蘭開夏郡警長勞拉·羅勒也意識到這一問題。當地有大約6000華人,羅勒認為他們面臨的主要問題是“騷擾”和“一些不起眼的事件”。

  她説:“在普雷斯頓的(中國/華裔)學生在某個時候會成為攻擊目標,比如他們帶著手機和手提電腦來到英國的時候。”

  此外,種族仇恨犯罪也是個問題,尤其是中餐館,比如大吵大鬧、吃“霸王餐”、破壞財産、醉酒鬧事、其他反社會的行為等。

  羅勒説,很少這些事情會報告給警方。

  她講到自己參加一次會議的情況。“一名在普雷斯頓(Preston)讀書的學生告訴我,他們在騎車的時候,有人超我們扔石頭。這時,有人説,這事也發生在我的身上,我想這是在這個國家騎車時就會發生這些事吧。”

  服務熱線的負責人Jerry Yang説,他自己也看到一些華人、還有自己的朋友遭受到反社會的行為,很多人都沒有報案。

  障礙

  他説:“這可能是因為文化、語言的障礙,還有對警察缺乏信任。”

  蘭開夏郡警長羅勒也表示同意。她説:“他們很自覺,不想麻煩我們,除非真的非常緊急。”

  “一旦他們與我們聯繫,他們期待馬上有回應,如果沒有得到,他們就不再給我們打電話。”

  羅勒不認為缺乏信任是警方的責任。“這是雙方的問題,中國人不太直接反應他們遇到的問題。”

  蘭開夏郡有大約3000警察,其中只有三人是華人。警方試圖讓更多華人加入警察。

  服務華人的熱線于週一開通,一週下來,志願者只接到一個電話,是報案盜竊。

  警方認為,讓受到侵害的華人有信心拿起電話報案,這需要時間,現在有了好的開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