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公立醫院破以藥補醫 藥收入佔比降至30%

  • 發佈時間:2015-05-17 23:0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公立醫院是我國醫療服務的主體,這些醫院能否回歸公益屬性,關係到整個醫改的成敗。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的《關於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城市公立醫院建立以公益性為導向的考核評價機制。這有利於摸清當前公立醫院公益性存在哪些短板以及如何彌補,落實效果值得公眾期待。

  公立醫療體系佈局和運作是否合理、公立醫院服務是否良好、行為是否規範,直接關係到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和就醫感受。那麼問題來了,公立醫院改革將如何改?患者又能從改革中得到哪些實惠?

  破以藥補醫解決看病貴

  《意見》指出,將公立醫院補償由服務收費、藥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補助三個渠道改為服務收費和政府補助兩個渠道。力爭到2017年試點城市公立醫院藥佔比(不含中藥飲片)總體降到30%左右;百元醫療收入(不含藥品收入)中消耗的衛生材料降到20元以下。在保證公立醫院良性運作、醫保基金可承受、群眾整體負擔不增加的前提下,試點城市要在2015年制定出臺公立醫院醫療服務價格改革方案。

  北京協和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院長劉遠立認為,長期以來,公立醫院三個渠道籌資的方式存在若干弊端,一是逼迫醫療行業成為商品銷售行業;二是讓醫院與廠商形成利益共同體,而不是與患者成為利益共同體;三是供方誘導需求的存在促使醫療費用上漲,造成不少社會資源不必要的消耗;四是增加了病人遭受“醫療傷害”的風險;五是提供了容易滋生行業腐敗的溫床。因此,公立醫院改革的最大“手術”是破除以藥補醫機制,與此同時,通過適當提高服務收費和政府補貼這兩道閘門,通過醫保支付銜接,從而在一定程度上解決取消藥品加成後公立醫院收入減少的問題。

  江西省新餘市是國家第二批城市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城市。經常帶兒子去醫院的新餘市民肖莉霞是改革後到醫院就診的第一批患者之一。她發現,改革後藥價確實便宜了,比如以前賣33元的易坦靜現在只要20多元,儘管兒科的專家號和診療費比以前增加了9元,但這9元全部由醫保報銷,所以改革還是讓自己減少了開銷。

  此外,意見還提出,到2017年,醫藥費用不合理增長要得到有效控制,衛生總費用增幅與本地區生産總值的增幅相協調;群眾滿意度明顯提升,就醫費用負擔明顯減輕,總體上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例降低到30%以下。

  堅持公益性改革薪酬制

  建立以公益性為導向的考核評價機制。衛生計生行政部門或專門的公立醫院管理機構制定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定期組織公立醫院績效考核以及院長年度和任期目標責任考核,考核結果向社會公開。

  根據醫療行業培養週期長、職業風險高、技術難度大、責任擔當重等特點,國家有關部門要加快研究制定符合醫療衛生行業特點的薪酬改革方案。嚴禁給醫務人員設定創收指標,醫務人員個人薪酬不得與醫院的藥品、耗材、大型醫學檢查等業務收入掛鉤。

  長期以來,堅持公益性始終是公立醫院改革所倡導的基礎方向之一,但對衡量公益性的尺規卻一直未形成一致意見。

  劉遠立説,公立醫院改革不是要革公立醫院的命,更不是要整肅廣大公立醫院系統的醫務工作者,而是要改革制約公立醫院發揮其正常社會責任的體制機制,從而讓公立醫院提供的服務變得更加“公平可及,群眾受益”。“建立符合醫療行業特點的薪酬制度改革,意味著醫務人員將能夠獲取合理合法的收入,從根子上向‘紅包’‘回扣’説不”。新餘市人民醫院兒科主任陳英説,深化編制和人事制度改革,會倒逼醫院改進管理和服務,會激勵醫務人員提升服務水準和態度,從而讓患者有更好的就醫感受。

  推分級診療解決看病難

  逐步增加城市公立醫院通過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全科醫生預約掛號和轉診服務號源,上級醫院對經基層和全科醫生預約或轉診的患者提供優先接診、優先檢查、優先住院等服務。到2015年底,預約轉診佔公立醫院門診就診量的比例要提高到20%以上,減少三級醫院普通門診就診人次。

  完善雙向轉診程式,各地要制定常見病種出入院標準和雙向轉診標準,實現不同級別和類別醫療機構之間有序轉診。

  對於目前來説,分級診療是一個必選項,不可能跳躍這個階段。“我們要反思,怎麼提高資源配置和使用的效率。”中國人民大學醫改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學教授王虎峰指出,分級診療不是一種固定的形式,實際上是一種資源配置使用的狀態。在這種狀態下,患者應該能夠方便就醫,基層有能力提供有品質的初級醫療服務。

  在成都市蒲江縣人民醫院血液透析室裏,年近八旬、身患糖尿病多年的鐘金文剛可以在“家門口”做透析了。過去縣醫院沒有透析機,鐘金文只能每週三次趕到70公里外的成都市透析。在實施分級診療後,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託管蒲江縣人民醫院,通過人財物“全面託管”的方式,實現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建立血液透析室。

  在鐘金文看來,“分級診療讓自己得到了實惠,看病更方便、不用再跑遠路了。”

  應該指出的是,在用“公益尺規”評價公立醫院公益性、指導公立醫院發展時,也需要改革當前公立醫院普遍採用的運作機制。一方面改變以藥補醫現象,切實減輕患者就醫負擔;另一方面要在降低藥品、醫用耗材費用的同時,合理調整醫療服務價格,讓醫務人員的勞動獲得合理的收入。在改革中,政府投入責任應該重點落實,以從根本上改變公立醫院絕大部分運營費用靠從市場賺取的局面。

  (綜合新華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