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食品企業出口門檻升高

  • 發佈時間:2015-05-15 15:31:03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國際市場食品標簽法規頻繁修訂,提高了我國出口食品進入國際市場的門檻,鉅額的食品檢測費用也增加了企業的出口成本。”多家食品出口企業發出同樣的感慨。在第117屆廣交會上,記者發現,越來越多的食品出口企業開始注重標簽的製作細節,嚴格按照不同國家對於食品標簽的要求來包裝出口食品。

  記者了解到,自2014年12月13日起,歐盟開始實施新食品標簽標準,要求食品標簽內容必須包括成分及組成、過敏成分及食品來源等。墨西哥于2015年2月15日開始實施的食品及無酒精飲料的標簽要求,此類産品必須在標簽上“明確且醒目”地標注總能量、脂肪和飽和脂肪、總糖量和鹽分含量;英國食品標準局近幾年開始在全國範圍內強制推行“紅綠燈食品標簽”,要求食品生産廠商在包裝正面的顯著位置使用像紅綠燈一樣的紅、黃、綠三種顏色,標注該食品中所含的脂肪與飽和脂肪、糖類、鹽類含量的高中低三個水準。隨著添加劑類成分在食品標簽中的日趨完善,新的食品標簽標準開始更關注于維生素、脂肪、蛋白質、糖類等影響人體健康的成分。

  “近幾年,世界各國對於食品標簽的要求越來越高,許多食品出口企業感到想要達到出口市場的標準變得越來越難。”廣東省潮安縣群豐食品包裝有限公司的參展人員表示。“近期,部分企業的出口食品未能達到出口國對於食品標簽的要求而被拒絕進入該國市場,給出口企業帶來了較大的經濟損失為此,出口企業開始重視國際食品標簽法規。”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食品出口企業參展商説。

  “為了達到國際市場對標簽的要求,企業需要對出口食品所含標簽規定中的成分進行檢測。這部分檢測費用是比較高的,比如根據美國最新營養標簽改革要求,新標簽將以更醒目字體顯示卡路裏含量且需顯示人工添加糖的含量等。出口食品企業需要重新設計印刷標簽。與此同時,企業需要對出口食品卡路裏含量與人工添加糖的含量進行檢測,這部分費用提高了企業的出口成本。”深圳市金多多食品有限公司常務副總伍薇佳表示。

  “不是所有食品出口企業都能夠達到國際市場對於食品標簽提出的要求,一些小型食品出口企業由於無法負擔鉅額的檢測費用,將會被市場淘汰。國際市場食品標簽法規的不斷完善,使得我國食品出口行業迎來大洗牌。”廣東省潮安縣汕泰食品有限公司的參展商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