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財智 > 經理人 > 正文

字號:  

柳傳志:元慶是個不服輸的人

  • 發佈時間:2016-02-04 07:45: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不久前,在聯想公司內部春晚上,現任聯想集團董事局名譽主席、聯想集團創始人柳傳志出席並講話。

  他提到,聯想發展到今天曾經有過三道大坎:第一個坎是在1994年,國外品牌大舉進入中國,中國電腦的自主品牌幾乎全線崩潰,聯想成立了以楊元慶為首的微機事業部,一舉突破了這個坎;第二個坎是2003年,聯想集團做了非相關多元化戰略,做得不是很成功。但是2004年並購IBM PC取得一個大的突破;到2008年至2009年,金融危機出現的時候,集團曾經出現過虧損,後面緊接著就是一個鯉魚跳龍門式的大突破。

  今天的聯想又遇到了一道坎兒。柳傳志認為,由於技術創新,商業模式的創新,使得聯想主營業務PC的規模實際在被壓縮;新業務比如手機、伺服器以及網際網路服務等和公司的體量尚不匹配,“屬於青黃不接的時候”。

  不過他提到,在當前大形勢下,只要正視現狀,後面一定會迎來大的突破。因為這個行業依然是個大行業,有著足夠的迴旋空間。而聯想集團是個國際企業,70%以上的業務發生在海外,有足夠大的發展空間。

  聯想邁過第四道坎的重任壓在CEO楊元慶身上。柳傳志評價,“元慶是個不服輸的人,有追求,有韌性,懂得建班子、定戰略、帶隊伍”。“堅信有元慶的堅韌,有聯想今天的文化,有這支攻無不克的偉大隊伍,聯想一定能夠大展宏圖,再次一飛沖天!”

  楊元慶在當天的致辭中提到,聯想現在實現了個人電腦、手機以及企業級三駕馬車並進,雲服務護航的業務佈局,同時也面臨著三重挑戰:兩個並購業務(System x收購和MOTO收購)的整合和消化需要時間;全球經濟增長放緩,PC市場下滑對業務帶來的壓力課題,需要破解;還要在高速飛行中更換引擎,全面推動業務模式的網際網路化轉型。

  “這三重挑戰,比2004年更加艱巨,我們沒有選擇,必須直面困難,迎難而上”。面對新的一年,楊元慶誓言,聯想要做好艱苦奮鬥的準備,原力覺醒,滿血前行,實現徹底轉型。

  無論銷量還是盈利,聯想中國移動業務都到了V型反彈的時候了。

  大概從新財年開始能夠看到個人電腦市場的復蘇。

  ——聯想董事長兼CEO楊元慶

  >>>聯想集團上季度扭虧 PC市場空間未來仍可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