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財智 > 創業者 > 正文

字號:  

馬雲回應網友逼捐:企業家第一責任是創造財富

  • 發佈時間:2015-09-22 08:3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天津港 “8·12”瑞海倉庫特大爆炸發生後,馬雲被許多網友“逼捐”。最近,他在北大的一次演講中進行了回應。馬雲認為,企業家的第一責任是創造更多的就業和財富,而不是隨便花錢;而且,現在中國的公益慈善缺乏基礎設施、法律體系和整個人才體系的培養,而這不是一天建立起來,要等人才、組織、體系都準備好,才能去做。

  企業家的首要責任到底是什麼?這個簡單問題,在今日中國,還沒有形成基本的共識。其中最為混亂的觀點是將企業家的責任完全等同企業家的社會責任。在各種千姿百態的敘述中,常見的是“守法經營,提供高品質的合格産品和完善的服務;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保護員工合法權益;致力於環境保護,節能減排;積極參加社會公益事業;要努力影響並帶動夥伴企業共同履行社會責任”。

  我贊成經濟學者許小年教授的觀點:“企業家的首要責任就是為股東賺錢。”企業家如果不務正業,最終傷害的是中國社會的遊戲規則。國內很多行業,有類似經驗教訓。例如教育界,官員、教育者、學校經營者。諸多身份和責任弄在一起,反而把中國的高等教育弄亂了。公益慈善也是如此。不要搞得企業家像官員一樣,責任搶來搶去,最終分不清這些責任到底是誰的,不僅企業沒做好,公益慈善也沒動力。

  回到企業家責任這個命題。對馬雲等人來説,第一問題是,如何賺錢?顯然,那些違反國家法律和法規或違反人類基本倫理的巧取豪奪,不是真正的企業家行為,只能算是奸商。也就是,在遵守國家法律和法規及人類基本倫理的基礎上,為投資人賺錢,才是企業家的首要責任。其他的,都得服從這個目標。特別是慈善公益,最好不要以“責任”泛泛而談。

  當然,對一個社會的良性運作來説,越是富人,越應該有所作為。在歐美,尤其是在美國,企業家把自己全部身家捐獻出去者比比皆是。比爾·蓋茨長期是全球首富,也是全球捐款最多的人。他組織的比爾及梅林達·蓋茨基金會的公益慈善遍佈亞非拉等發展中國家。也因此,蓋茨取得了遠遠超出馬雲等人的國際聲譽。在這方面,中國企業家要走的路還很長。

  關於蓋茨的公益慈善心,據説得益於美國的宗教傳統和特殊民情。宗教信仰有其運作機制。不要病急亂投醫。確定的是,在制度層面,我們可以考慮鼓勵公益慈善事業的開展。例如法治性保障企業主的私有産權,為企業家組織規範化的基金會減少註冊、稅收、慈善領域等行政壁壘。

  客觀地説,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由於政府包辦過多,中國的公益慈善事業發展得並不好。營造良好的公益慈善環境,是政府內的立法者的責任。為了讓中國的公益慈善熱起來,或許,涉及改革時,相關部門不妨拜訪馬雲,就“基礎設施、法律體系和整個人才體系的培養”提出一個符合中國現實的系統解決方案。

  (作者係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