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專家視點 > 正文

字號:  

汪濤:人民幣納入SDR如何影響匯市股市債市

  • 發佈時間:2015-12-04 07:1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11月30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執董會投票決定將人民幣正式納入SDR,新的SDR貨幣籃子將於2016年10月1日生效,人民幣將成為其第五種貨幣,權重為10.92%。人民幣納入SDR對未來中國政策走向有何影響?人民幣匯率和資本流動將如何變動?對股市、債市將産生怎樣的影響?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對此進行了詳細的解讀。

  可通過SDR促進國內金融市場改革

  雖然短期影響有限,但人民幣加入SDR的意義重大。其重要性將繼續體現在決策層會以人民幣加入SDR為契機和催化劑,為實現人民幣進一步國際化的目標,將著力推進落實國內金融改革和資本項目開放。決策層認為這些改革對提高資本配置效率至關重要。

  人民幣短期內不會顯著貶值

  人民幣加入SDR既不會立刻導致資本大幅流入和人民幣顯著升值,也不會立刻導致人民幣大幅貶值。雖然在人民幣加入SDR之後,央行將有更多空間調整短期匯率政策,但我們認為人民幣不會立刻明顯貶值。決策層致力於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而且十分重視國際政治影響,這意味著未來人民幣匯率政策的重點仍將是保持匯率相對穩定和強勢。決策層還可能擔心匯率大幅貶值會導致資本大規模外流、貶值預期加劇。此外,鋻於全球需求依然疲弱、其他新興經濟體和亞洲貨幣可能跟隨人民幣貶值,人民幣貶值對出口的提振作用也會相當有限。因此,雖然內需和出口乏善可陳、通縮陰雲不散,現階段決策層也不太可能充分運用匯率工具來促進出口增長、穩定國內物價。

  短期衝擊、長期提振股市表現

  從股票投資的角度看,儘管我們認為短期內人民幣大幅貶值的可能性不大,但投資者可能並未排除其可能性,這可能引發一輪中國企業和居民“恐慌性換匯”的風險,從而可能對股市造成破壞性影響。

  因此,在當前市場環境下,我們認為人民幣11月通過評審並納入SDR對中國股市的影響在今後3-6 月內將偏負面,但長期而言將偏正面。

  長期利好債券市場

  短期內,美聯儲逐步進入加息週期、投資者對人民幣進一步貶值的擔憂、較窄信用利差水準及國內違約事件繼續增多,均可能會阻礙境外投資者大幅增加其對中國資産的配置。不過長期來看,隨著中國進一步開放國內債券市場,國際投資者有望提高人民幣債券的配置。

  長期而言,中國債券市場將受益於全球投資組合資金流入增加。對於全球所有有分散化需求的資金來説,中國資本市場已成為一個不可忽略的資産類別。中國相對穩定的政治前景、以及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可為人民幣帶來的長期價值,均可能會進一步提高投資人民幣計價資産的吸引力。(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授權發佈,中國經濟網記者馬常艷整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