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專家視點 > 正文

字號:  

張明:人民幣升值沒人説 貶值遭指責沒有道理

  • 發佈時間:2015-09-08 10:15:22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馬常艷  責任編輯:王斌

  近期有輿論指責央行“新匯改”以來人民幣貶值打擊了全球投資者信心,拖累了世界經濟。對此,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主任研究員張明在接受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人民幣對美元只是小幅的貶值,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是非常小的。同時,此次貶值有助於緩解匯率過高對中國出口的負面影響,但不能説對出口有多大的促進作用,更不能説“貶值是為了促進出口”。

  8月11日,央行對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進行了改革,宣佈自當日起,匯率中間價報價將參考上日銀行間外匯市場收盤匯率,並綜合考慮外匯供求情況以及國際主要貨幣匯率變化。8月11日至13日,人民幣連續3天貶值,貶值幅度接近5%,引發了全球金融市場的關注。9月以來市場波動依舊在持續,1日人民幣離岸匯率明顯走升,而2日則大幅下跌逾400基點。

  張明指出,現在人民幣對美元只貶了4%,這是一個非常小的貶值,現在又穩定住了,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是非常小的。“我們要看到過去兩年多的時間,人民幣對歐元升值20%以上,對日元升值40%以上,升值的時候沒人説,稍微貶值一點就指責,這沒有道理”,張明説。

  中國人民銀行8月11日將人民幣中間匯率下調1.9%,有人指責人民幣貶值是為了提振中國的出口。對此,張明表示,過去匯率太高對出口有負面影響,這樣一個貶值有助於緩解匯率過高對出口的負面影響,但迄今為止還不能説匯率貶值促進出口,不是説出口很低就要人為貶值弄上去。

  張明認為,這次貶值是央行對人民幣匯率高估程度進行的糾正,使人民幣水準更加靠近均衡水準,很難説是主動貶值,而是降低對市場的干預讓市場決定,這是市場化改革的一部分。

  至於未來人民幣匯率的走勢,張明指出,短期內央行通過干預努力防止人民幣大幅貶值,但不排除人民幣對美元下半年還會出現一些溫和貶值,因為現在人民幣匯率還有一點高。未來幾年人民幣對美元中期貶值壓力還是有的,因為整個中國經濟增速在下行,中國金融市場在改革,很多過去潛在的金融風險浮出水面,未來幾年隨著流動資本的放開,很可能會有資本外流,資本外流就會打壓匯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