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外媒稱從火車看中國經濟奇跡:從奢侈到全球最先進

  • 發佈時間:2016-01-04 07:14: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日本外交學者網站12月29日刊登題為《從火車看中國經濟奇跡》一文,作者為靳凱(音)。文章摘編如下:

  幾天前,我到上海參加有關中韓關係的一個學術會議。次日早上,我要去見南京的一位教授,南京在上海以西300多公里,但我需要及時返回上海參加歡迎晚宴。就像如今很多中國人一樣,我選擇坐高鐵。我到南京用了一個多小時,又立即轉乘地鐵,便捷地到達教授工作的大學。我們在就離地鐵站步行幾分鐘遠的一家餐館一起吃午飯。回程時間差不多一樣——我打了個盹,看了一部短紀錄片,用電腦工作了一會,在歡迎宴會開始幾個小時前到了上海。

  在10年前,從上海到南京坐火車通常要4個多小時。在2005年之前,我根本不可能一天之內在這兩個城市之間打個來回,趕上晚宴。

  在20年前,從我大學所在城市到武漢要花上近半天時間(中間轉車一次)。現在也就不到3個小時。而那時候我都覺得自己算是幸運的了,因為我一個同學要在“綠皮車”(不一定是環保的,只是車身用綠色涂漆)裏直挺挺地站上近4天,之後才能坐公交車,最終到達在西北的家。

  30年前,坐火車對許多搭長途的中國人來説愈加頻繁,也愈加必需,譬如那些來自中西部省份的人要到東部沿海地區找工作。不過,對住在偏遠農村的人來説,坐火車被視為高級甚至是奢侈的事情,因為很多人一生中幾乎從未見過火車。在兩個城市之間坐火車通常要花上好幾天。

  中國鐵路網的發展象徵著中國前進速度之快。在25年裏,中國國家鐵路系統已經歷一系列歷史性變革,述説著現代化的故事。譬如,2012年,中國已超越俄羅斯成為電氣化國家高速鐵路網里程最長的國家。現在,中國已有全球里程最長、最為先進的國家高速鐵路網,到2015年底總里程預計已達1.9萬公里。事實上,即便民航市場正在迅速擴張,但對於數百萬中國人來説,鐵路系統仍是使用最為廣泛的交通方式。

  不出乎意料的是,中國高鐵還在走向海外:中國技術和裝備將出口俄羅斯、泰國和印尼等國,而中國準備參與更多海外高鐵項目。這自然讓我們想到中國宏大的“一帶一路”倡議和新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兩者均突出並同時推動國家間和地區間高速互聯互通(字面義和比喻義均如此)。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並未成立“亞洲金融投資銀行”,儘管亞洲內外金融危機頻發。中國並不在美國牽頭的金融體系內尋求霸權,相反,它在一條展示專長的特殊道路上尋求高速發展。北京清楚其真正所缺與所需。

  在接下來30年裏,中國發展速度將有多快?至少其火車將繼續提速——高鐵定會在即將到來的新年創造更多紀錄。一位瑞典遊客到中國拍攝一段視頻挂在YouTube網站上顯示,一枚硬幣在時速300公里的列車上能站在窗臺上靜止不動。這便是中國前進的最佳寫照——一個經濟強國正在走向世界,一個充滿活力的社會正在經歷國內變革。中國需要找到在接下來30年持續增長的方式,使其高速——更重要的是安全並穩定地——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