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日媒:“中美國”將是影響世界走向命運共同體

  • 發佈時間:2015-09-28 14:31:09  來源:環球網  作者:小竹洋之  責任編輯:王斌

  《日本經濟新聞》9月28日文章,原題:“中美國”是影響世界的共同體 在美國中西部愛荷華州的鄉下小鎮馬斯卡廷,在作為穀倉地區的住宅區,筆者有機會參觀了成為話題的住宅。1985年,曾任中國河北省正定縣縣委書記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率領農業考察團進行了首次訪美。這是當時曾居住2個晚上的地點。

  或許是當時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以國家副主席身份訪美的2012年,與當時的房東家重溫了舊交。而以18萬美元買下這棟房子的中國商人表示,打算將其改建為象徵中美友好的博物館。 

  此次訪美的習近平在9月25日的歡迎儀式上提到了對馬斯卡廷的回憶,顯示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友好關係。但在首腦會談中突出的是兩者之間難以彌合的鴻溝。 

  “中美國(Chimerica)”——現在甚至會有這種將中國和美國兩個片語合起來的新新造詞,2個經濟大國正在加深相互依賴關係。 

  在習近平第一次訪美的30年前,中國的國內生産總值(GDP)僅為美國的7%。如今已達到60%,在今後約20年時間裏,有可能超過美國。中國以“新型大國關係”為旗幟,試圖與美國對等,這正是中國得到經濟發展支撐的強烈自信的體現。在此次的首腦會談上,兩國達成的協議已是盡了最大努力。 

  與此同時,中國也不希望與美國發生事端。習近平在西雅圖提到了意為新老大國衝突難以避免的“修昔底德陷阱”,強調了對話與合作的重要性。 

  “中美國”將是影響世界走向的命運共同體。以行動承擔相應責任的領導人的決心將承受考驗。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