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外媒:中國祖父母喂胖“小皇帝” 稱苗條代表窮

  • 發佈時間:2015-07-20 10:2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外媒稱,中國兒童正在變得更肥胖,但這並非因為兒童吃得太多或是玩了太多電子遊戲。這是因為他們的祖父母。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7月17日報道,英國伯明翰大學的研究人員7月16日發表在《國際行為營養和體育運動雜誌》上的一項研究顯示,雖然祖父母並非這個國家肥胖症的唯一原因,但他們卻扮演了一個獨特且主要的角色。

  報道稱,在中國,祖父母在兒童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往往比典型的美國家庭中祖父母所扮演的角色更加重要。在一些農村地區,很多到離家很遠的城市工作的人將子女留給其祖父母照看。

  這項研究的第一作者李柏(音)稱,問題在於很多中國祖父母認為,肥胖的兒童是健康的,而且與肥胖有關的疾病只會發生在成年人身上。祖父母還往往過度餵養孩子,並通過不讓他們的“小皇帝”做家務來溺愛他們,而做家務能讓兒童進行一些體育鍛鍊。

  李和他的同事召集了重點人群,並對祖父母們進行了深度採訪。他們隨後調查了祖父母在照看孩子時所扮演的角色與兒童體重、飲食以及體育活動之間的關係。他們發現,祖父母往往抵制父母和學校老師加強孩子健康飲食和活動的努力。

  李與合作作者寫道:“這些態度和看法很大程度上來源於他們兒時中國饑餓和貧窮的歷史背景,在那時,苗條代表著貧窮和不健康。”

  南部省份廣東已啟動一項覆蓋6萬名兒童的公共健康項目,通過加入涉及祖父母參與的內容,將這項研究的一些發現納入了其中。

  隨著中國肥胖率的飆升,全球公共健康官員一直在努力決定何種教育行動以及何種干預可能在這個擁有近14億人口的國家裏奏效。此前對兒童肥胖的深層社會、文化以及經濟原因的調查也支援這樣一種看法,即中國和美國的兒童變得越來越胖的原因有著東西方的重大差異。

  南加州大學的研究人員2011年發表在《美國衛生行為雜誌》上的一項調查有一個令人意外的發現:來自有高等教育背景的中國富裕家庭的兒童,比其他兒童更有可能超重。

  一些人推斷,這些中國家庭可能有更多的錢來餵養孩子,因此這些孩子可能長期食用過量的米飯、油炸食物以及炒菜——這往往是中國飲食中的主要部分。

  南加州大學助理研究員、這項研究的合作作者許雅文(音)稱:“一個可能的解釋就是,在中國經濟環境快速變化的推動下産生的這種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多被較富裕的人採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