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英媒:中國或未富先老 跟隨中國腳步國家也這樣

  • 發佈時間:2015-05-22 15:05:47  來源:中國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英國《每日電訊報》5月8日文章,原題: 西方衰亡的論調在很大程度上是言過其辭  有關西方馬上就要完蛋的説法是一種聳人聽聞,西方的競爭對手們也面臨著挑戰。

  我們能否期待未來更加光明?我們的孩子能不能比我們做得更好?當我們今天醒來看到大選的結果,突然發現這屆大選專注于財政緊縮、生活水準下降、老齡化社會給國家醫療服務系統帶來的挑戰,我們很自然地認為我們最好的日子已經過去。亞洲和拉丁美洲的超級大國(中國、印度、印尼、巴西、墨西哥、尼日利亞)正在向著地區和全球的主導地位進發。我們都半開玩笑地説,不久,他們就將把我們擊敗。最好現在就開始學習普通話。但是,事情真的這麼糟糕嗎?

  西方衰亡是一個關於人口格局變化的聳人聽聞的流行説法。我們知道大勢是什麼:出生率下降、人口下降和毀滅性的人口老齡化,這些將使歐洲在世界政治大國和經濟大國的行列中靠邊站——同樣的命運最終也將降臨到美國頭上。但目前是時候終結這種悲觀的宿命論了。西歐並沒有面對著慘澹的衰亡,新興大國面臨著許多問題,而這些問題往往是被人所忽略的。在很多西方國家,人口格局的變化趨勢實際上並不差。

  舉個例子來説,一般人都認為,歐洲的出生率正在下降,人口一年年萎縮。事情要比這更複雜。歐盟整體而言(也就是大部分歐洲國家,除俄羅斯、烏克蘭和白俄羅斯以外),人口在不斷增加,而非下降。事實上,最新的預測稱歐盟的人口將從目前的5.07億增加到本世紀中期的峰值5.25億。影響這一變化的最大因素是移民,剔除移民因素,人口將減少(在可預見的未來,歐洲不大可能沒有移民)。

  但是,即使沒有移民,這些預測也低估了歐洲人口出生率的反彈力度。近些年來,大多數歐洲國家的出生率一直在增加,而不是下降。在整個歐洲大陸,男男女女都説他們希望至少有2個孩子。誠然,過去40年中他們一直這麼説,如今在西北歐(包括法國、北歐國家和英國),人們感受到了後果,出生率已接近於人口更替的速度(相當於每名婦女生育2.1名子女)。

  很大程度上,出現這種變化要歸功於文化上的轉變——還有相匹配的公共政策改革。今天的女性能夠更好地在撫養孩子和接受高等教育、求職之間找到平衡。一代人以前,女性和男性要在同等條件下才能獲得受教育和就業的機會,生育孩子因此不可避免地被推遲了,所以出生率下降。但是,通過進一步實現兩性之間的平等,傳統的家庭性別角色得到糾正(儘管速度很慢且不均衡),婦女因此能夠更好地兼顧家庭和事業。

  好消息是,較高的出生率意味著人口老齡化應該是可控的,但也得有一些痛苦的調整。不過,這些調整已經在進行了,因為我們現在摒棄了那種過時的想法,即65歲開始算老年。現在,壽命延長了,養老金領取的時間也應推後。當然,像英國這樣人口快速增長的國家會有其他顧慮:一體化、住房、基礎設施和未經改革的公共服務部門。

  相比發展中國家的競爭對手,西方國家享有許多不太明顯但仍然至關重要的優勢。對我們來説,經濟和社會的不平等程度相對較輕。這有助於維護民主共識和政治穩定。福利和法治、財産和契約的安全已經確立。大體而言,西方世俗社會的基礎是平等公民身份和共同公民義務,而不是基於親屬關係或信仰的責任和權利。

  儘管領土廣闊、經濟實力驚人,但新興超級大國還無法馬上統治世界。當然,他們的軍事實力在不斷增長,這從他們的太空和導彈計劃、不斷增長的國防預算、購買航空母艦等外在實力象徵可以看出來。然而,他們卻面臨著西方不曾有或西方早已拋在身後的障礙。

  有些障礙與人口結構有關,其他的與文化或制度有關,還有一些與氣候有關。印度的人口在增長,很快將成為世界第一大國,因而面臨資源可持續性的問題(水、食物、原材料)氣候變化更是雪上加霜。中國也面臨著資源和環境問題,與印度一樣被並列為地球上污染最嚴重的國家,對健康産生沉重的負擔。

  在大多數以農業為主的社會中,不平等現象仍很嚴重。印度的技術人員向火星發射探測器,但印度參加日托的兒童中有28%營養不良,在比哈爾邦50%的兒童體重不達標。印度的民主制度可能運作良好,但印度教民族主義和腐敗導致公眾的不滿。與此同時,在中國城市,夫婦喜歡生一個孩子,即便允許生二孩也往往只要一個——考慮到城市的條件和擁擠的住房而做出的選擇。中國已經面臨著嚴重的人口老齡化,持續的低出生率將繼續。不同於西方,中國很可能未富先老,其他跟隨中國腳步的國家也可能這樣。

  西方國家的變化很緩慢,人口的成熟度和經濟的現代化是同時發生的。但在一些新興經濟體,經濟增長快於社會變革。還有,傳統的父權文化依舊存在。性別的不平等依然存雜,女性承擔對子女和家庭的責任,而在家庭之外,她們很難實現與男子的平等。這可能導致生育率非常低。事實上,這仍是南歐、東亞工業化國家如日本、南韓的一個問題。

  在我們得意忘形、大肆宣揚我們的勝利之前,我們要提高警惕,不要用“其他國家的衰亡”的神話來取代“西方衰亡”的神話。毫無疑問,發展中國家所面臨的問題必將解決。但是,我們需要停下來,好好觀察,振作起來。未來,西方和其他國家之間的差異可能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樣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