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中國經濟前景展望 > 正文

字號:  

“十三五”將給全球經濟發展注入動力

  • 發佈時間:2015-11-26 10:53:23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作為進入“新常態”以來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決勝階段,它不僅對中國而言意義重大,隨著全球經濟包容性增長的呼聲越來越高,同樣具有重要的世界意義。

  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經濟學博士、高級經濟師秦海林,近日在接受光明網《新常態?光明論》欄目記者採訪時表示,“十三五”規劃不僅體現了黨的執政思路和全體中國人民的訴求,同時隨著中國的全球化進程,也必然對其他國家産生影響,為全球包容性經濟發展做出中國貢獻。

  “十三五”時期存在三大發展特徵

  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中國經濟的內外環境都發生了深刻變化。一方面,國內經濟結構轉型的壓力增大;另一方面,受制于金融危機後所存在的結構性矛盾,世界經濟“復蘇”動力仍然不足。但秦海林表示,在步入新常態之後,中國仍然處於重要的戰略機遇期。

  作為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的路線圖,“十三五”規劃的順利完成可謂是一項光榮的歷史使命。秦海林表示,主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現並促進經濟增長依靠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轉變,在生産端實現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轉變,做到這些方面才能在“十大領域”中取得真正的突破,提升市場化程度。

  “十三五”規劃將主動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而不是被動適應。秦海林解釋道,“十三五”時期我國存在以下三大發展特徵:

  第一,經濟結構轉型加快。根據經濟發展的規律,在經過30多年的超常規高速增長之後,中國經濟需要一個時期來進行調整,粗放型經濟增長方式已不再適應當今經濟形式。在“十三五”時期,以技術創新為基點,探求環境友好型的經濟發展模式,不斷提升國內産品的附加值和企業的國際競爭力,進而實現中國經濟的深層結構優化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

  第二,人民生活水準持續顯著提高。秦海林表示,“十三五”期間,中國城市化品質將大幅提升,戶籍政策將更加寬鬆,居民能夠更加自由的流動,農村公共服務的可及性也將大大加強;政府治理水準也將不斷提高;在較為發達的地區,生態環境、醫療衛生將得到更多關注;與此同時,網際網路帶來的技術革新,必然豐富居民在各領域的消費選擇。因而,居民的生活水準將大幅提升。

  第三,中國企業“走出去”步伐提速。30多年來,中國已經出現一批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企業。秦海林説道,在深入理解全球資本運作和國際市場規則的前提下,中國企業必將更有能力“走出去”,在基礎設施等領域造福于各國人民;通過實踐“一帶一路”戰略,進一步深化中國與世界經濟的融合。

  “十三五”規劃不僅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

  近日,G20領導人會議和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先後召開,這兩次會議議題都聚焦世界經濟,致力於共同行動,打造包容性世界經濟發展道路。而隨著“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的進展,中國經濟將給亞太和全球經濟帶來新機遇。

  秦海林向光明網記者表示,“十三五”規劃是黨和國家對於未來中國社會發展的總體構思,它不僅體現了黨的執政思路和全體中國人民的訴求,同時隨著中國的全球化進程,也必然也對其他國家産生影響。“十三五規劃”編制體現和蘊含著中國的全球視野和全球戰略眼光。

  首先,中國已經深深嵌入世界價值鏈當中。從需求側考慮,中國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場,而隨著購買力的不斷增強,中國市場將在世界舞臺上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從供給側考慮,中國已經成為諸多生活、生産用重要産品的生産基地,一些網際網路企業也在美國上市。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十三五”規劃備受世界矚目,對於國內的影響都必然通過緊密的經濟聯繫傳導到國際市場。

  其次,中國將在全球治理中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進入到21世紀以來,在全球氣體減排、區域金融一體化等重大國際議題上,中國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十三五”規劃的出臺,不僅將通過國內産業政策的調整間接影響全球治理的成效,也將直接在環境、文化等領域引領中國的資源配置。

  總的來看,“十三五”規劃將不僅是確保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重要頂層設計,也將為世界經濟增長和全球發展注入強大動力,帶來新的發展機遇。中國的“十三五”規劃不僅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完全可以在推動全球發展的語境下闡釋其偉大的世界意義。

  中國將為全球經濟包容增長貢獻力量

  從實際提出的理念和採取的舉措來看,“十三五”規劃秉持包容、開放和共用發展的大國格局和大國氣派。

  而隨著中國全球經濟話語權的擴大,“十三五”期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追求“共用發展”過程中,中國將以實際行動詮釋及豐富“包容性增長”的內涵,為全球包容性經濟發展做出中國貢獻。它包括深入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戰略、教育公平戰略、就業優先戰略與創業扶持政策、人口發展戰略以及普惠金融戰略等多個方面。

  那麼,中國將如何為全球經濟包容增長貢獻自己的力量呢?秦海林表示,中國可以在兩個方面發揮作用。

  第一,以國內經濟結構轉型為基礎。“十三五”時期,隨著經濟轉型的深入和增長方式的轉變,有進口替代技術研發能力的企業將脫穎而出,而依靠傳統動力的企業將被逐步淘汰。

  秦海林説道,在技術研發的過程中,大數據將成為中國經濟的亮點。如果能利用智慧技術和大數據,逐步改造傳統機械産業,把握好整個工業智慧化和健康智慧化的趨勢,中國將由一個工業大國、經濟大國轉變成工業強國、技術強國;中國將大大減輕經濟發展對資源、環境和勞動力的依賴,逐步實現城鄉現代化、産業現代化、國防現代化、科技現代化和國家治理現代化。

  第二,承擔大國責任。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中國的國際定位逐步發生變化,秦海林表示,中國已成為世界的引領者。從“一帶一路”建設到亞投行,再到去年主辦的APEC北京會議,在國際舞臺上,一大批多邊雙邊重大項目正在穩步推進。中國將致力於開展更大範圍、更高水準、更深層次的區域合作,共同打造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區域合作架構,中國將以友好、務實、負責任的態度為區域乃至全球的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秉持包容、開放和共用發展的大國格局和大國氣派,“十三五”規劃展現了中國負責人大國的形象,蘊含著中國的全球視野和全球戰略眼光,必將對世界産生重大影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