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熱點追蹤 > 正文

字號:  

媒體稱內地菲傭人數達10萬 雇傭要給仲介5萬元

  • 發佈時間:2015-08-09 07:40:14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任笑元  責任編輯:馬藝文

  一提到菲傭這個群體,大家腦海中最先聯想到的肯定是港臺劇中的形象,畢竟我國現有法律法規並不允許境外低端勞動力到國內打工。然而近年來,已經有不少菲傭進入國內家政服務市場,一些仲介機構直接宣稱手中有已入境“待聘”的菲傭人選,“今天付款明天就可以上戶”。

  我國現有的法規政策並不允許外籍務工人員進入國內家政服務市場,然而,菲傭卻一直存在。不僅在少數高端社區能夠看到她們的身影,在一些名人的微網志或談資裏,也會偶爾提及。而通過網頁搜索“菲傭”,可以得到數十家服務機構的網址及聯繫資訊,其中一些機構在關鍵詞或微網志認證中直接打出“金牌菲傭”、“菲傭服務中心”的字樣。近日,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聯繫到兩家“菲傭仲介”人士均宣稱,從事菲傭仲介多年,僱主很多,全國各地都有。目前就有已入境“待聘”的菲傭人選,“今天付款明天就可以上戶”。

  調查

  新入境菲傭不讓學普通話

  “Jean,今年36歲,7月底入境,來自馬尼拉,現在我們這邊培訓。”在一家認證資訊顯示位於北京的仲介機構,北青報記者諮詢有無合適的菲傭,工作人員隨即推薦了她。

  據仲介人員介紹,Jean已婚;專科學歷;語言掌握菲律賓語和英語;不會中文,從未來華;有13年工作經驗,之前在菲律賓從事家政工作10年,在敘利亞工作3年;擅長照顧嬰兒、小孩、老人、殘疾人,做飯,打掃,照顧寵物,打理花園,洗車等。

  當北青報記者問到菲傭的工作形式是什麼樣的時候,仲介人員表示,“現在的阿姨都是7×24小時,全職住家的,而且全年沒有休息。在家裏可以做家務、帶孩子等。”至於國內仲介具體培訓什麼內容,工作人員則稱:“什麼都有培訓,家務、做飯、中國國情等。”

  當北青報記者問及這位菲傭的工作經歷及評價時,仲介人員表示:“敘利亞工作她本來合同是兩年,僱主就是因為工作好,所以多留了一年。”他同時表示,“菲傭不會像本地阿姨,兩三天就不願意幹了。其實她們也希望長期工作,她們在一個僱主家,進去幹了就會工作兩三年,而且新入境的菲傭更穩定。”

  對於菲傭是否會説中文的問題,仲介人員稱:“沒學普通話啊,都是英文交流,不能讓她們學普通話。”問及原因,工作人員解釋道,雖然一般客戶都會想,讓她們説中文比較好,但是“會中文了,就能和外界溝通了,工人就會心浮了”。

  這名仲介人員同時告誡北青報記者不要讓菲傭和外界去接觸:“北京太多老油條了,別再帶壞了。這就和你找中國保姆道理一樣。比如你家找了一個小保姆,第一次來北京,慢慢教,肯定聽話好用。突然有一天,你家鄰居家新來個阿姨,於是,就開始和小保姆天天説,保證你家小保姆不出一週就得和你提漲工資的事情。”

  價格

  雇菲傭要先付給仲介5萬多

  談到價錢,仲介人員表示:“新入境菲傭仲介費15000元,入境費16500元,先期工資扣款21000元,這些是需要僱主先支付給我們的。”總共52500元。“扣款的21000元從工人前六個月工資裏扣。工資每月直接給工人,不收每月管理費。”

  具體到菲傭的每月工資,仲介人員報價:“工資4800元/無休+簽證延期、5800元/無休+不延期。”

  仲介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僱主看好決定雇用菲傭,可與仲介、菲傭簽“三方協議”,“合約兩年。工人在菲律賓和中國都簽有保證書和扣款協議。兩年之後,若繼續聘用,雙方同意就可以。”

  當詢問雇用菲傭是否有什麼保障的時候,仲介稱,“首先是有售後服務的。如果出現態度、情緒的問題,我們會和工人溝通。第一年之內,有嚴重問題比如跑了,會包換人。”但仲介同時也表示,“沒有很嚴重問題,最好別換。因為換阿姨其實對雙方都不好,菲傭和中國保姆不同。”至於這個菲傭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工作,仲介表示:“今天付款明天就可以上戶。”

  僱主

  受夠了本地阿姨“不在乎多花錢”

  相比國內保姆每月1500元-3000元左右的工資,菲傭的價碼幾乎要高出一倍,收入幾乎堪比國內一個入門級白領。菲傭真的值這麼多?

  “實話實説,確實相對來説比較貴,但我覺得還是值得的。”一位僱主表示,她家的小菲年輕,英文好,能帶小孩,很有禮貌和眼力見。一些衣服材質比較名貴,也懂得怎麼洗燙處理。“沒事還自己學習聖經呢!受夠了之前幾位本地阿姨,不在乎多花些錢了。”

  重慶一位曾雇用過菲傭的于女士介紹,她家以前的菲傭是個胖子但很勤快,到家沒多久家裏的廚房、廁所這些臟亂差的地方全部煥然一新,“這些不是我們要求她做的,她主動幹的,做事時還會哼著歌,做完一臉笑容,就跟是給自己家幹活似的。”于女士還對菲傭的生活習慣和規矩表示滿意,“除了她臥室之外的地方看不到任何她的東西,比如洗手間裏,看不到她的毛巾、牙膏、牙刷,更沒有護膚品之類的東西。”

  追訪

  目前內地菲傭人數不下10萬?

  所謂菲傭,其實就是來自菲律賓的職業保姆。作為家政服務專業人員,菲傭有文化、懂英語,有較高的家政專業素養,因而在觀念中通常被人們視為一種高級家政傭工的代表,甚至有“世界上最專業的保姆”的説法。

  資料顯示,上世紀70年代,菲律賓國內就業困難。當時的菲總統費迪南德·馬科斯鼓勵菲國人外出務工。之後,“菲傭”走向世界,並逐漸成為廣為認知的國際化“品牌”。有數據稱,鼎盛時期700多萬菲律賓人在國外從事家政服務工作,接近當時菲全國人口的10%,這些人分佈在全球140多個國家,每年寄往國內的外匯高達數十億美元。

  菲傭出現在中國,最先是在香港。至今,許多香港家庭仍有雇用菲傭的習慣。據香港方面的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香港有32萬名外籍勞工,其中50%來自菲律賓,47%來自印度尼西亞,剩下一小部分來自泰國、緬甸、孟加拉、尼泊爾、巴基斯坦等國。外籍傭人佔到香港總人口的3%。

  行業人士介紹説,菲傭“進入”內地,始於上世紀90年代末到2000年初,伴隨一些外籍高端人才在國內的就業和居住,菲傭的名稱和身影在內地逐漸開始出現。而2010年左右,中國經濟高速發展與高端家政服務市場空白兩大因素之下,菲傭進入更多高薪階層的視線。有業內人士稱,目前內地的菲傭人數不下10萬。不過,這卻是一個無法確認的數據。

  風險

  菲傭到內地“曲線就業”不合法

  根據國內目前的相關法律法規,並不允許境外低端勞動力到國內打工,像菲傭這樣純粹的勞務輸入實際上無法取得“工作簽證”。一家“仲介”工作人員在推薦菲傭時也暗示了其中的風險。按照這位仲介自己的説法,“也不是犯法,但也不合法。對僱主、對菲傭都是有一定潛在的風險,畢竟中國政府沒有開放外傭市場。”

  據介紹,菲傭進入中國“曲線就業”的兩條主要途徑:一是以教師或是以引進菲律賓籍培訓師,實際上提供家政服務;另一條途徑,也是絕大多數菲傭進入內地採用的方式,就是跟隨僱主拿到旅遊簽證、商務簽證或是名義上受雇于僱主所在的公司,從而辦理到工作簽證。

  仲介人員表示,現在商務簽基本也是不可能。“以前公司可以代辦商務簽。半年簽費用1.8萬元,現在查得嚴沒法辦了。旅遊簽能待14天。一些菲傭用旅遊簽入境後,‘黑下來’工作,簽證有可能會過期,“如果僱主要帶她去哪最好提前跟我們説。比如上海、北京查得嚴的時候,就建議不要帶菲傭去。出門也不要太頻繁,平時社區裏見到可以説是南方請來的小阿姨,免得被查到麻煩。”

  實際上,近兩年來,北京、上海、廣州等多個一線城市,不斷加大力度開展整治“三非”外國人專項行動,對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業的外國人進行清理。高壓嚴查之下,菲傭“仲介”也有所收斂。一家機構告訴北青報記者,前些年高峰時公司每個月都能進來幾個菲傭,現在一個月能進來一兩個就算不錯。

  除了簽證身份的不合法之外,一位業內人士指出,雇用菲傭也同樣面臨其他風險。從之前了解的多個案例看,儘管很多菲傭給僱主留下不錯印象,但也有一些溝通、文化等方面差異問題值得僱主提前綜合考慮,避免花了高價錢卻沒有買來如意的服務,“比如有些家裏有老人,就不是特別能接受菲傭,首先語言就不通,各種生活矛盾都有可能。”

  專家觀點

  選擇菲傭雇傭雙方都存風險

  知名勞動法與員工關係管理專家、北京市弘嘉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副主任楊保全律師告訴記者,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及其實施細則規定,根據外國人入境事由不同,分別發給不同種類簽證,用中文拼音標明,即(L)字旅遊簽證、(F)字訪問簽證、(G)字過境簽證、(C)字乘務簽證、(D)字定居簽證、(Z)字職業簽證、(X)字學習簽證、(J-1)字常駐記者簽證、(J-2)字臨時來華簽證共九種。

  根據《外國人在中國就業管理規定》第八條,在中國就業的外國人應持職業簽證入境(有互免簽證協議的,按協議辦理),入境後取得《外國人就業證》和外國人居留證件,方可在中國境內就業。未取得居留證件的外國人(即持F、L、C、G字簽證者),在中國留學、實習的外國人及持職業簽證外國人的隨行家屬不得在中國就業。特殊情況,應由用人單位按本規定規定的審批程式申領許可證書,被聘用的外國人憑許可證書到公安機關改變身份,辦理就業證、居留證後方可就業。

  楊律師同時指出,《外國人在中國就業管理規定》第34條明確指出,“禁止個體經濟組織和公民個人聘用外國人。”因此可以認為,我國法律並不允許外國人從事家政服務業的。以旅遊簽證入境,並從事家政服務的菲傭應屬“非法就業”。

  法律條文對於外籍人員非法就業的傭介雙方,也都有相關處罰規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八十條:外國人非法就業的,處以五千元以上二萬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處以五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並處以罰款。介紹外國人非法就業的,對個人處每非法介紹一個五千元,總額不超過五萬元的罰款;對單位處總額不超過十萬元的罰款。

  對於已經雇用菲傭或者確實有類似需要的用戶,楊律師提示表示,首先是對於外籍人員的身份、資質一定要核查清楚,不能只顧考慮當時的方便性或者價格因素,否則一旦權益受到侵害,要追究責任可能是很困難的。“其實這種風險對雇傭雙方都存在,比如説一旦外籍家政人員偷東西或者侵權了,你起訴的話可能連她的身份都確定不了;另一方面,對於菲傭,僱主如果少給她錢或者不給她錢,她的權利也很難得到保障”,因此雙方都要慎重決定,必要時可尋求法律援助。

  與此同時,相關專業人士提示有高端家政服務需求的僱主,建議大家選擇正規的仲介,選擇合法就業的家政服務人員。假如堅持決定雇用菲傭,也需綜合考慮週全,確認外籍服務人員個人資料和背景是其中最關鍵的一環,包括對身份證件、學歷證明等。其次,健康證明、NBI(無犯罪證明)也是必須要看,“畢竟24小時生活相處,人品和健康條件都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家庭背景、工作經驗等也應仔細查看其真實性及是否適闔家庭需要。“從家庭背景,有助了解其性格,比如已婚並有子女,往往在照顧小孩方面比較有經驗;在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大,可能會比較吃苦耐勞,這些方面都值得用戶留意權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