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熱點追蹤 > 正文

字號:  

胡潤富豪消費價格指數9年以來首次出現負增長

  • 發佈時間:2015-08-01 09:59:5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馬藝文

  高端消費一直是富人的最愛,眼下他們有何新動向,消費能力怎麼樣?日前,胡潤研究院發佈“2015富豪消費價格指數”,內容顯示,與去年同期相比,2015年中國富裕群體消費價格總水準下降1.8%,這也是該指數發佈9年以來首次出現負增長。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員胡潤表示:“反腐繼續影響奢侈禮品的消費;經濟放緩使得房地産和汽車行業受到影響,而教育和婚慶行業的需求達到歷年最高。”

  新文化記者翻閱報告發現,這是胡潤研究院連續第九年發佈該指數。2015富豪消費價格指數涵蓋富豪生活消費的豪宅、汽車、遊艇和飛機、手錶和珠寶、婚慶、旅遊、煙酒、教育和健康等11大類,116個與高品質生活方式相關的商品價格,相比去年增加了19個商品,對比了它們在今年6月與去年6月的市場價格。富豪消費價格指數(LCPI)是度量富豪生活消費品價格水準隨著時間變動的相對數,綜合反映富豪購買的生活消費品價格水準的變動情況。

  豪宅普遍降價高端酒店降溫

  新文化記者了解到,儘管豪宅是去年價格漲幅最大的富豪消費品類,今年總體價格水準下降1.9%,尤其是二線城市杭州、南京和成都等地的高檔住宅普遍下降10%。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漲價超過30%。上海地區略有漲價趨勢,而北京下降12.5%。由於富豪投資需求增大,海外置業升溫明顯,但受外匯大幅降低的約束,倫敦豪華公寓同比降價5.3%,一套200平方米的豪華公寓售價5600萬,一套澳大利亞海景別墅的售價僅為165萬,降價5.9%。

  與其類似,2015年,國家干預旅行社炒高酒店價格的舉措繼續影響著高檔酒店的價格水準,奢華旅遊業整體大幅下滑5.7%。其中北京柏悅酒店行政套房1晚住宿下降24%到9844元。

  手錶黃金珠寶漲跌各異護膚品高檔煙酒價格下調

  指數顯示,今年手錶和珠寶品類總體價格下調3.6%,多數品牌調整價格以吸引中國高端消費者。受國際經濟形勢的影響,黃金價格較去年繼續下跌7.8%至每公斤24萬元,而鑽石價格在連續下跌3年後首度回升11個百分點,每克拉7.5萬元。

  今年奢侈品配飾和護膚品也首次出現降價局面,整體下降2.9%,除了匯率因素外,主要由於部分奢侈品牌將中國市場作為海外銷售擴張的重心,相繼進行戰略性價格下調。

  此外,高檔煙酒品類的價格水準較去年整體下跌1.3%,大部分洋酒品牌的價格呈下降趨勢。

  遊艇和飛機迎來下跌 高爾夫俱樂部收入不樂觀

  據統計,從2011年開始逐漸受到富豪關注的遊艇和飛機,受外匯水準下降的影響,在連續上漲3年後迎來下跌,2015年平均跌幅10.5%,歐洲生産的價格優勢特別明顯,例如一艘阿茲慕遊艇的售價從去年1.1億下降到8650萬,降幅高達24%。匯率也極大影響了公務機的價格水準,如灣流550的價格比去年降低5%,儘管如此,仍然接近四個億。

  此外,在休閒生活中,總體價格水準受到高爾夫品類的顯著影響,較去年降低0.6%。今年全國各地的高爾夫俱樂部收入不容樂觀,入會費在連續上漲七年後首次下跌。

  教育與婚慶業逆市井噴

  與前述價格走低不同。名校價格指數連續九年增長。2015年漲價1.6%,漲幅較去年有所下降,這主要受外匯水準下調的影響。海外教育費用本來有所上升,但英鎊和美元匯率下跌導致價格上漲不大甚至下跌,例如英國一所寄宿名校降價6.5%,儘管如此,它一年的學費仍然要37萬。北京哈羅公學一年學費也已接近26萬,比去年上漲3.5%。今年國內高層進修EMBA和CEO課程相對穩定,但一個總裁班的課程已經達到99萬。

  與其類似,今年婚慶價格上升最為明顯,首次榮登價格漲幅最大的消費品類,漲幅達到7.9%。以北京地區為例,一場高端訂制的婚慶策劃價格高達35萬元,較去年增長16.7%,高端婚紗訂制和婚慶攝影的價格也分別上漲了16.7%和6.7%。高端婚宴價格相對穩定,在北京五星級酒店舉辦一場400人規模的婚宴價格保持在32萬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