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要聞導讀 > 正文

字號:  

42項行政收費免征擴圍“降負組合拳”開始發力

  • 發佈時間:2016-02-21 07:0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原本只對小微企業免征的42項行政事業性收費,2016年或將對所有企業都免征。經濟觀察報獲悉,財稅部門正在研究這項小微企業減負政策擴圍版,這也是近期供給側改革提出的“降成本”任務的重要一項。

  2014年底財政部曾發文對小微企業免征42項中央級設立的行政事業性收費,涉及到國土資源部門、住房城鄉建設部門、交通運輸部門、農業部門、品質監督檢驗檢疫部門、環保部門、新聞出版部門、林業部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旅遊部門。其中農業部門涉及到最多,有14項收費,而國土部門最少,只有土地登記費這一項。

  時隔一年多,這項減負政策終將擴圍到全體企業。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教授馮俏彬認為,降低企業成本是近期供給側改革的重點任務,在企業除稅收以外的各種成本中,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是大頭,特別是全面取消行政性收費的時機已經成熟。

  所謂行政性收費,是指行政機關在面向社會提供服務時所收取的費用,如婚姻登記費、戶口登記費、企業註冊費、房屋登記費、貨物檢測費等。

  “行政性收費在整個收費體系中並非主體,既在理論上説不通,現實必要性也已經不復存在,既扭曲政府形象,又影響經濟社會活力,應當在這一輪清理中,居於首列。”馮俏彬説。

  中稅網稅務師事務所總裁王冬生對經濟觀察報表示,取消行政事業性收費,是在經濟下行壓力下的政府減負行動之一,為降低企業在各方面的成本壓力,政府需要採取包括減稅在內的各項措施,取消行政事業性收費是其中之一。

  42項收費

  從收費部門的角度分析,行政事業性收費,許多是因為政府部門或事業單位,針對特定的單位或個人,提供了某種帶有公共色彩的服務,收取相應的費用,用於維持正常的運轉,比如環保部門收取的環境監測服務費、人社部門收取的保存人事關係及檔案費、交通部門收取的船舶登記費、質監部門收取的組織機構代碼證書費等。

  之所以收這些費用,還是因為這些服務與安全等純粹的公共服務不同,它們是針對特定對象的,收取部分費用,帶有成本補償的性質。而此次對42項行政事業性收費的免征從小微企業擴大到所有企業,其中就包括與環保部門相關的環境監測服務費。

  環境監測服務費是行政性收費,由中國各級環境保護監測站根據當地物價局批准的收費標準在接受排污單位環境監測委託時,向排污單位收取的有償服務費。收費一般按監測成本收,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

  一位環保行業人士告訴經濟觀察報,環境監測服務費一般是政府收取,然後返還給服務企業,比如政府向污水處理公司收取污水排放費,污水排放要到一級的排放標準,而這個標準是否達到,需要第三方企業的監測,政府要依靠這個監測報告向企業收取費用。“若是取消,這部分費用該怎麼徵收,如何去監測,全部由政府出錢嗎?”上述環保行業人士表示。

  王冬生告訴經濟觀察報,取消這些收費後,需要財政在公共預算中,撥付相應的資金,維持有關部門繼續提供相應服務。如果因經費不足,導致相應服務品質下降,在減輕企業負擔的同時,也可能導致某些方面的不便。

  不過,他認為,如果從納稅人的角度,降低經營負擔,對企業渡過難關無疑有重要的幫助作用,取消不合理的收費將是未來的一個趨勢,也是新一屆政府大力為企業減負的重要措施。

  降負組合拳

  早在2014年,國務院就發出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涉企收費管理減輕企業負擔的通知》。隨後,財政部和各部委的相關配套文件相繼發出。

  財政部在2015年2月發佈的《進一步加強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管理的通知》中提出,對不合法不合理的收費項目要堅決取消;對收費標準超過服務成本的要切實降低;對體現特定受益者負擔原則、補償非普遍性公共服務成本的收費予以保留,並嚴格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

  兩個月後,財政部聯合發改委、工信部共同發出《關於開展涉企收費專項清理規範工作的通知》,其中規定,行政機關、事業單位、代行政府職能的社會團體收取的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行政審批前置、涉及市場監管和準入以及其他具有強制壟斷性的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行業協會商會涉企收費等,均納入清理規範的範圍。

  隨後,婚姻登記記錄證明收費,註冊稅務師執業資格考試、考務費,房屋租賃手續費等33項行政事業性收費被取消,動物及動物産品檢疫費等4項行政事業性收費暫停徵收。據悉,此次收費清理涉及15個部門,每年可減輕企業和個人負擔約36億元。

  2015年10月,財政部再次聯合發改委發佈《關於取消和暫停徵收一批行政事業性收費有關問題的通知》,通知稱自2015年11月1日起,在全國統一取消和暫停徵收37項行政事業性收費。

  到2015年底,財政部發佈資訊稱,中央層面已累計取消、停徵、減免了427項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每年可減輕企業和個人負擔約1000億元。地方層面也取消、減免了一大批本地區設立的收費項目,據統計,僅2014年各省(區、市)累計取消收費就超過600項。

  一家大型企業的財務人士表示,行政事業性收費對企業影響比較大,特別是一些大的企業收費還是比較高的,一些製造業企業利潤率本來就低,只有5%-6%左右。在這屆政府清理之前,行政事業性收費一直在是加大的趨勢,已經逐漸接近利潤總額的1%,這確實是非常重的。“國家推行給企業減負是好事情,但是要重視政策的落實情況,有些分公司報上來的財務報表顯示,有些國家已經取消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在不少地方還在執行,應該更重視如何落實到位。”上述財務人士告訴記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