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要聞導讀 > 正文

字號:  

中非産能合作助推非洲工業化和經濟一體化

  • 發佈時間:2015-12-05 17:50:46  來源:人民網  作者:賀文萍  責任編輯:王文舉

  編者按:2015年12月4—5日,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領導人峰會在南非舉行,這是論壇峰會首次在非洲大陸舉辦。此前,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于10月底召開並通過“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和共用五大發展理念,強調經濟發展要實現結構性轉型。非洲國家也于2015年年初召開第24屆非盟首腦會議,通過非洲“2063年發展規劃”,承諾實現經濟發展多元化和工業化。顯然,在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方面,中非面臨廣闊的合作空間。經濟合作將成為助推實現以民族復興為基本內涵的中國夢和非洲夢的重要基礎。在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召開之際,人民網與《當代世界》合作,特別邀請國內非洲問題專家從不同角度對中非關係進行解讀,以供讀者參考。

  第二屆中非峰會于2015年12月4—5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召開,此次峰會是在中國經濟呈現結構調整“新常態”以及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不斷加快的大背景下召開的,“中非産能合作”成為中非領導人在峰會上的熱議話題之一。

  毋庸諱言,中國經濟在經過了過去持續30多年高速發展的長週期後,如今進入了以調整經濟結構和消化富餘産能為主要目標的中高速增長“新常態”階段。相比過去高速增長對原材料的強勁需求,雖然中國現今對原材料以及油氣等大宗商品的需求有所下降,但憑藉長期以來在工業化方面積累的豐富經驗、成熟適用的技術和性價比很高的裝備,以及傲居世界第一的充裕外匯儲備,中國經濟在對內調整結構的同時,對外經濟合作也在從以往的“商品輸出時代”向更為高級版的“資本輸出時代”轉型升級。近年來,中國企業的海外投資並購勢頭強勁,對外投資總量2014年已突破1000億美元。中國從貿易大國向投資大國轉型有利於中非經貿合作關係的結構調整,中非經濟合作也有望從以往的原材料與工業製成品間的貿易互補關係升級為製造業和新能源、新環保産品開發、海洋經濟開發等産業結構互補互助型的經濟合作關係。

  中非産能合作符合中非發展的現實需要,也具備發展的強大基礎。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到了工業化中後期,産生了大量産能富餘,而大多數非洲國家則處在工業化起步階段,對鋼鐵、水泥等産品需求旺盛,基本全部依賴進口,因此渴望引進這些産能,加快工業化步伐。非洲有豐富的人力和自然資源,中國則擁有資金、設備、技術、管理經驗。中非産能合作歷史性對接的條件已經成熟。

  另外,中非産能合作還具備來自政府及企業的強大意願和動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總理李克強分別於2013年和2014年訪問非洲,提出了推動非洲建設“三網一化”(即助力非洲的鐵路網、公路網和區域航空網路等“三大網”及非洲工業化建設)的發展目標。非洲國家也熱情期望在中國新一輪産業結構調整的大潮中加強與中國的産業合作,在承接中國的優質與富餘産能的過程中推動非洲的工業化發展和技術進步。如非盟峰會在2015年通過的“2063年發展規劃”及其第一個十年規劃中就將加速非洲工業化和實現可持續發展列為首要目標。因此,引領未來中非合作的旗艦項目將更多是跨國、跨地區的非洲大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以及帶動非洲製造業發展的工業化項目。另外,將與以往主要由中國大型國企投資于非洲的能源礦業領域並承接大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形成有益補充的是,未來中非産能合作的大軍中將出現更多中國私營企業的身影。特別是中國私營企業在輕工業領域的豐富生産經驗和較高技術水準將使其成為中國輕工業“走出去”的主要力量。

  如在坦尚尼亞,該國作為第一批加入中國國際産能合作進程的非洲國家,已于2015年4月28日由中國國家發改委與坦總理府草簽了關於産能合作的框架協議。坦正在制定的五年規劃的核心也是工業化,以便與中國的産能合作相對接。從2009年起,坦尚尼亞開始啟動出口加工區的建設,希望通過發展出口導向型工業,達到吸引外資、擴大出口、增加就業、提高生産技術和經濟管理水準的目的。目前已有來自中國的12家企業入住其出口加工區。中國民營企業“河北壯大玻璃公司”,在坦尚尼亞多多馬市建設了年産60萬重量箱玻璃項目,預計2015年將投産。

  最後,中非産能合作還可助推非洲經濟一體化的進程。如由東非共同體、東南非共同市場和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等三個非洲次地區經濟組織合作而成的非洲最大自由貿易區宣佈于2015年5月順利啟動,而自貿區建立的第一階段就將高度關注基礎設施建設、産業發展和市場一體化等三個領域,而這三個領域都與中非關係當前和未來的發展戰略藍圖(如“三大網建設”和“産業對接”等)高度契合。2015年年初,中國還與非盟簽署了中非關於基礎設施建設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根據備忘錄,中國將在非洲“2063年願景”戰略框架內,加強與非洲國家在鐵路?公路?區域航空及工業化領域的合作,促進非洲國家一體化進程。

  (作者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