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中央環保督察組:河北違法違規開工項目問題突出

  • 發佈時間:2016-05-03 13:27:1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從環境保護部獲悉,經國務院批准,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當日向河北省反饋督察情況。督察組表示,由於歷史原因、重化産業集中和發展方式粗放,河北全省環境問題依然十分突出,重發展、輕保護現象較為普遍,違法違規開工項目問題突出。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環境保護督察的重要決策部署,2015年12月31日至2016年2月4日,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對河北省開展了環境保護督察,並形成督察反饋意見。

  督察意見認為,河北省對環境保護工作的重視程度和工作力度,與中央要求和群眾期盼仍有較大差距。主要存在四個方面的問題:

  環境保護工作壓力傳導不到位。

  河北省在落實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方面重視不夠,環境保護工作壓力在向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傳導中層層衰減。根據督察談話中各級領導幹部的反映,2013年至2015年7月間,原省委主要領導對環境保護工作不是真重視,沒有真抓。2013年至2015年省級財政配套大氣污染防治專項資金僅佔中央財政撥款的15.5%;省發展改革委等有關責任部門在壓鋼減煤、散煤治理、油品質控等方面監督檢查流於形式;一些地方重發展、輕保護現象較為普遍,一些基層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環保懶政、惰政情況較為突出。

  違法違規開工項目問題突出。

  崗南水庫是石家莊市主要地表飲用水水源,但2012年以來,在其一級保護區內建成9套別墅,在其二級保護區內建成近8萬平方米的培訓及配套設施。2012年以來,石家莊市滹沱河地下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內陸續建成142套別墅及配套網球場、售樓部等。邯鄲市武安新峰煤制天然氣綜合利用項目,已由省、市有關部門分別辦理了相關手續,但該項目不符合國家産業政策要求。2012年12月,衡水深州市政府主要領導違規干涉項目審批,責成當地有關部門越級核準應由國家有關部門審批的年産22萬噸乙二醇項目,目前該項目已基本建成。保定市西北郊熱電廠項目和滿城縣紙製品加工區熱電聯産項目,在煤炭等量替代方案中,存在鍋爐重復替代、虛構鍋爐替代等弄虛作假行為。唐山市在産能替代方案未落實的情況下,騰達科技、乾億實業、鎳金實業、鼎祥錳業等企業新上4個鐵合金項目,違規新增鐵合金産能50萬噸。

  部分重點工作推進不嚴不實。

  減煤壓鋼是落實“大氣十條”的重要任務要求,經現場抽查,唐山市興業工貿、鵬程實業,廊坊市新鋼鋼鐵,邯鄲市華瑞鑄管等4家企業的3座高爐和10台轉爐,或一直未建成形成能力,或早已淘汰,或仍在生産,但仍被列入近三年淘汰清單;河北鋼鐵集團唐鋼分公司、邯鄲新興鑄管公司、武安裕華鋼鐵公司等違規新建或續建鋼鐵産能,違反國務院《關於化解産能嚴重過剩矛盾的指導意見》規定。河北省近年來核準的開灤協鑫熱電、建投邢臺熱電等一批火電項目或已投産,或正在建設,將帶來較大的新增煤炭消費量,但減煤方案未予考慮。

  督察發現,河北省散煤污染治理工作推進緩慢,2015年潔凈型煤推廣僅完成年度計劃2成左右,全省散燒煤煤質達標情況不理想。全省應于2015年全面供應國四標準車用柴油,但當年實際調配低於國四標準的普通柴油336萬噸,約佔調配柴油銷售總量的58%。地下水壓採工作未達到預期效果,地熱水利用後不予回灌而直接排放問題十分普遍。燒結機擴容認定審核把關不嚴,邢臺市內丘順達重工機械有限公司3台36平方米燒結機被認定為1台108平方米燒結機;邯鄲紫山特鋼建發公司1台72平方米燒結機未經改造即被認定為96平方米燒結機。

  部分區域環境品質急劇惡化。

  部分河流水庫水質惡化明顯。滹沱河石家莊和衡水跨界棗營斷面2015年化學需氧量、氨氮平均濃度分別比2013年上升63%和21%,水質惡化嚴重,群眾意見較大。滄州市域範圍內滄浪渠、石碑河、廖家洼河、岔河水質均為劣V類,4條河流2015年主要污染物濃度均值較2013年上升超過30%,部分河段惡臭問題突出。滏陽河邯鄲市區段上游張莊橋斷面水質為III類,但由於城區截污不到位,相關治理工程不落實,造成下游劉二莊斷面水質惡化為V類。廊坊市鳳河西支、龍河等河道多次出現污水下泄,引發下游群眾集體陳情。大黑汀水庫網箱養魚等污染問題突出,2015年主要污染物指標較2014年大幅上升,其中總磷濃度上升275%,2015年12月水庫水質總體惡化為劣Ⅴ類,嚴重影響引灤入津水源保障。

  督察發現,礦山開採帶來的揚塵污染及生態破壞嚴重,河北省政府要求2015年完成632座礦山環境治理,但實際僅有80余座完成治理並通過驗收。河北省作為製革大省,涉鞣制工序企業環境問題較多,一些地區含鉻污泥和含鉻廢料長期堆存,蠡縣興雅泰皮業、保定若斯特皮革、邢台南宮正浩皮草、辛集宏四海皮革等企業産生的危險廢物沒有有效收集處理,環境隱患突出。

  督察要求,河北省應根據“大氣十條”任務要求,採取有效措施化解過剩産能,淘汰落後産能,切實改善大氣環境品質;加快能源結構調整,不折不扣完成國家下達的煤炭削減任務;對於違法違規建設項目,要依法依規分類處理,該取締的一律取締到位;加大環境保護投入,切實強化散煤治理、油品質控、地下水壓採、礦山環境治理、 “土小”企業整治等工作;加大水環境治理力度,堅決遏制水質惡化問題。依法依規嚴肅責任追究,對於督察中發現的問題,要責成有關部門進一步深入調查,厘清責任,並按照有關規定嚴肅問責。

  據第一財經記者了解,根據督察要求,河北省委、省政府應抓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個工作日內報送國務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實情況要按照有關規定,及時向社會公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