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分享經濟釋放增長潛能 5年內年均增長速度可達40%

  • 發佈時間:2016-03-28 07:4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包興安  責任編輯:吳起龍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正處於一個關鍵時期,必須培育壯大新動能,加快發展新經濟。分享經濟正在向各個領域加速滲透,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支援分享經濟發展,提高資源利用效率,讓更多人參與進來、富裕起來。乘著政策東風,未來分享經濟將成為中國經濟的新增長點。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強調,要搭建創新合作平臺,發展新經濟、共用經濟,分享創造經驗,形成億萬人的創新大軍。分享經濟成了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的熱門話題。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培育壯大新動能,加快發展新經濟。要推動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加快成長,以體制機制創新促進分享經濟發展,建設共用平臺,做大高技術産業、現代服務業等新興産業集群,打造動力強勁的新引擎”。

  中國網際網路協會分享經濟工作委員會日前發佈的我國首部分享經濟發展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分享經濟市場規模達到1.95萬億元,為分享經濟提供服務者約為5000萬人,有超過5億人參與分享經濟行為,主要集中在金融、生活服務、交通出行、生産能力、知識技能、房屋短租等六大領域。報告預計,未來五年分享經濟年均增長速度在40%左右,到2020年分享經濟規模佔GDP比重將達到10%以上。

  實際上,分享經濟早已潛移默化地融入了百姓生活。如在交通出行領域有滴滴出行等;在房屋領域出現了螞蟻短租、小豬短租等;在共用金融領域出現了紅嶺創投、人人貸等;在眾創、生産能力、科研設備分享等領域也出現一批代表性平臺,如人人設計網、淘工廠、易科學等。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譚雲明表示,在供給側改革的背景下,分享經濟將對釋放增長潛能、改變需求結構帶來巨大影響,不僅能快速提升總供給能力,而且能提高資本利用率,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水準。

  然而,分享經濟作為新興商業模式,也面臨一些挑戰。比如,金融類分享經濟對平台資金監管缺失,大量平臺跑路,給投資者帶來鉅額的財産損失。專家認為,要吸引更多人參與分享經濟,需不斷完善監督、管理機制。要注重消費者權益和安全保護等公共政策目標方面的監管,引導分享經濟實體向良好監管和自律的方向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