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前兩個月經濟數據喜憂參半 穩增長需繼續加碼

  • 發佈時間:2016-03-14 07:14:23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梁敏  責任編輯:王斌

  最新公佈的今年前兩個月宏觀經濟數據可謂喜憂參半。喜的是,房地産投資增速時隔兩年首次出現回升,並帶動整體投資增速回升;憂的是,工業生産增速跌至逾七年低點的5.4%,消費增速也回落至9個月新低。

  分析人士認為,低迷的數據表明經濟增長正經歷陣痛,在堅持供給側結構改革的過程中,仍需加大穩增長政策力度。

  房地産投資增速時隔兩年首次回升

  國家統計局12日公佈了前兩個月宏觀經濟數據,其中表現最為亮眼的當屬房地産投資數據。

  數據顯示,1-2月份,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速比去年末提高2個百分點至3%,這是該數據時隔兩年首次回升。同期,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增長28.2%,銷售額更猛升43.6%。

  “去年四季度以來商品房銷售逐步回暖,加上年初以來政府連續發佈一系列房地産去庫存政策,包括降低首付比例、調整契稅/營業稅等,更推動了銷售轉旺,從而傳導至投資。”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説。

  在房地産投資回升帶動下,1-2月整體投資增速也回升至10.2%。

  不過,對於房地産投資增速回升態勢能否延續,市場仍存疑慮。其中一大憂慮就來自仍在不斷攀升的全國房地産庫存面積。數據顯示,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積73931萬平方米,比去年末增加2077萬平方米。

  因此,國家統計局投資司高級統計師李皎在解讀數據時也強調,商品房銷量持續走高的基礎還比較薄弱,三、四線城市去庫存難度不減。

  上海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胡月曉也認為,“由於地産大週期拐點已出現和中國經濟發展階段已到了結構調整和效率提升的階段,地産投資增速回升的態勢不會延續,拉動經濟回升的投資增長還得靠基建投資。”

  工業維持結構優化趨勢

  令人擔憂的是工業增加值和消費增速的下滑。統計數據顯示,1-2月份,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從去年的5.9%回落0.5個百分點至5.4%,消費則較上月下跌0.9個百分點至10.2%。

  “工業生産增速出現回落,有産業結構處於調整期、工業經濟企穩的基礎還不牢固的原因,也有季節性波動的因素。”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江源如是解讀。

  章俊則認為,“在國內需求不振疊加外需疲軟的背景下,工業生産下滑勢頭沒有得到扭轉,而與此同時,長期經濟下滑對消費的負面影響開始逐步顯現。因此未來政府應該加大穩增長政策的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工業整體疲軟,但仍然維持結構優化趨勢。

  從細分數據來看,增速回落比較明顯的依然是部分高耗能行業和傳統行業生産增速回落,例如鋼鐵、有色、化工、建材等高耗能行業。相反,高技術産業、符合消費升級方向的新興産品仍保持較快增長,例如航空、航太器及設備製造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和資訊化學品製造業等同比增速依然維持高位。

  穩增長需繼續加碼

  從前兩月經濟數據來看,經濟下行壓力依舊較大,需要穩增長繼續加碼。

  在章俊來看,後續仍需要寬貨幣寬財政配合發力。“今年財政赤字率提升至3%,但能釋放的增量資金極為有限。如此看來,積極的財政政策是獨木難支,還需要相對寬鬆的貨幣政策來為大型基建項目的開工建設提供配套資金。”

  不過,民生宏觀研究團隊則認為,托底經濟需要讓積極的財政政策真正“積極”起來,一方面通過盤活存量、繼續加速推進PPP等方式增加支出,另一方面則是繼續結構性減稅、落實營改增,激發企業投資和居民消費的潛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