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國務院印發《意見》 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

  • 發佈時間:2016-02-07 07:05:00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2月6日,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全面部署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

  《意見》指出,新型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最大的內需潛力所在,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也是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要總結推廣各地區行之有效的經驗,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充分釋放新型城鎮化蘊藏的巨大內需潛力,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持久強勁動力。

  《意見》提出,要堅持走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道路,以人的城鎮化為核心,以提高品質為關鍵,以體制機制改革為動力,緊緊圍繞新型城鎮化目標任務,加快推進戶籍制度改革,提升城市綜合承載能力,制定完善土地、財政、投融資等配套政策。

  《意見》強調,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要堅持點面結合、統籌推進,著力解決好“三個1億人”城鎮化問題,全面提高城鎮化品質,充分發揮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作用,帶動全國新型城鎮化體制機制創新;堅持縱橫聯動、協調推進,加強部門間政策制定和實施的協調配合,推動相關政策和改革舉措形成合力,加強部門與地方政策聯動,確保改革舉措和政策落地生根;堅持補齊短板、重點突破,加快實施以農民工融入城鎮、新生中小城市培育發展和新型城市建設為重點的“一融雙新”工程,瞄準短板,優化政策組合,彌補供需缺口。

  《意見》提出了九個方面36條具體措施。

  一是積極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加快落實戶籍制度改革政策,鼓勵各地區進一步放寬落戶條件;全面實行居住證制度,推進居住證制度覆蓋全部未落戶城鎮常住人口;推進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加快建立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激勵機制。

  二是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加快城鎮棚戶區、城中村和危房改造,加快城市綜合交通網路建設,實施城市地下管網改造工程,推進海綿城市建設,推動綠色城市、智慧城市等新型城市建設,提升城市公共服務水準。

  三是加快培育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鎮,提升縣城和重點鎮基礎設施水準,加快拓展特大鎮功能,加快特色鎮發展,培育發展一批中小城市,加快城市群建設。

  四是輻射帶動新農村建設,推動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帶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帶動農村電子商務發展,推進易地扶貧搬遷與新型城鎮化結合。

  五是完善土地利用機制,規範推進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建立城鎮低效用地再開發激勵機制,因地制宜推進低丘緩坡地開發,完善土地經營權和宅基地使用權流轉機制。

  六是創新投融資機制,深化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強化金融支援,多渠道保障城鎮化資金需求。

  七是完善城鎮住房制度,建立購租並舉的城鎮住房制度,完善城鎮住房保障體系,加快發展專業化住房租賃市場,健全房地産市場調控機制。

  八是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深化試點內容,擴大試點範圍,加大試點支援力度,鼓勵試點地區發揮首創精神,儘快實現重點突破。

  九是健全新型城鎮化工作推進機制,強化政策協調,加強監督檢查,強化宣傳引導,推動新型城鎮化取得更大成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