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國務院辦公廳出臺意見 加快重要産品追溯體系建設

  • 發佈時間:2016-01-13 16:41:00  來源:新華社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中國政府網13日發佈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重要産品追溯體系建設的意見》。

  意見指出,近年來,圍繞食用農産品、食品、藥品、稀土産品等重要産品,各地區、部門積極推動應用物聯網雲計算等現代資訊技術建設追溯體系,取得積極成效。但是,也存在統籌規劃滯後、制度標準不健全、推進機制不完善等問題。

  意見提出,到2020年,追溯體系建設的規劃標準體系得到完善,法規制度進一步健全;全國追溯數據統一共用交換機制基本形成,初步實現有關部門、地區和企業追溯資訊互通共用;食用農産品、食品、藥品、農業生産資料、特種設備、危險品、稀土産品等重要産品生産經營企業追溯意識顯著增強;社會公眾對追溯産品的認知度和接受度逐步提升。

  為推進重要産品追溯體系建設,意見明確若干基本原則。提出要堅持政府引導與市場化運作相結合;堅持統籌規劃與屬地管理相結合;堅持形式多樣與互聯互通相結合;堅持政府監管與社會共治相結合。

  意見明確,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要將食用農産品、食品、藥品、農業生産資料、特種設備、危險品、稀土産品等作為重點,分類指導、分步實施,推動生産經營企業加快建設追溯體系。要完善標準規範,發揮認證作用,推進互聯互通。要強化企業主體責任,發揮政府督促引導作用,支援協會積極參與,發展追溯服務産業。通過建設重要産品追溯體系,要促進品質安全綜合治理,促進消費轉型升級,促進産業創新發展。

  意見強調,未來要制修訂有關法律法規和規章,進一步完善追溯管理制度;推動建立多元化的投資建設機制,帶動社會資本投入;明確任務目標及工作重點,出臺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確保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