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發改委列出今年改革清單 重點領域將開展混改試點

  • 發佈時間:2016-01-13 07:01:32  來源:新華網  作者:于祥明  責任編輯:張少雷

  剛剛步入2016年,改革資訊就撲面而來。

  在12日舉行的國家發改委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發改委新聞發言人李樸民列出了2016年的改革清單。其中包括,在電力、油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重要領域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示範,深化電力、天然氣、醫療服務等重點領域價格改革,深入推進“三大戰略”和新型城鎮化等。

  “十三五”開局之年任務確定

  2016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我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具有良好的支撐基礎和許多有利條件。李樸民説,“同時也要清醒地認識到,今年世界經濟繼續深度調整,經濟持續下行帶來的不利影響和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有可能進一步顯現,經濟增長動能轉換銜接還存在多重制約,面臨的環境仍較為複雜嚴峻,遇到的困難可能增多。”

  李樸民表示,2016年發改委將突出問題導向,抓住關鍵環節,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出臺有利於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有利於激活市場、釋放活力、推動實體經濟發展的新舉措,努力在經濟體制改革的各領域取得新的成效。

  據介紹,2016年發改委將推進的改革包括,施行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和負面清單制度,將行政審批制度“放管服”改革向縱深推進;推動政府投資條例等重要立法,實行網上並聯核準制度,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在電力、油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重要領域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示範,推進電力、石油、天然氣、鹽業等改革;繼續深化電力、天然氣、醫療服務等重點領域價格改革,完善價格形成機制,疏導價格矛盾,降低企業和居民負擔;繼續深入推進“三大戰略”和新型城鎮化,完善創新驅動發展體制機制,加快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在推進改革的同時,李樸民表示,發改委要堅定不移去産能,將採取嚴禁新增産能、嚴格環保執法、加大政策引導、帶動優勢産能“走出去”等五大措施化解産能過剩。

  接下來,“以鋼鐵、煤炭等行業為重點,力爭通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在化解産能過剩方面取得突破,同時中央將設立專項資金,對地方和企業化解産能過剩進行獎補。”李樸民説。

  預計2015年經濟增速7%左右

  回顧去年,李樸民説,2015年中國經濟運作總體平穩,預計全年增速7%左右,與預期增長目標基本一致。就業形勢穩定,預計全年新增1300萬人左右。物價漲幅平穩,全年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4%。

  “2015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國內外形勢,經濟運作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有好,全年主要預期目標可以較好實現。這一切來之不易,包含了改革、創新和定向調控等多方的努力。”李樸民説。

  以改革為例,2015年,國務院又取消和下放139項行政審批事項,全國新登記註冊企業平均每天超過1萬家。與此同時,2015年在財稅金融、價格、國有企業等重點領域,出臺了一批改革舉措。對外開放繼續擴大,“一帶一路”建設紮實推進,鐵路、電力、鋼鐵等領域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步伐加快,新一輪自貿試驗區建設加快。

  在促投資穩增長方面,2015年發改委共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280個,總投資25159億元。並且,發改委已連續兩年推出重大工程包穩增長。截至2015年11月底,11大類重大工程包已開工48個專項、304個項目,已累計完成投資47099億元。

  在結構調整方面,中國製造2025發佈實施,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勢頭強勁。去年前11個月,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4%,增速高於規模以上工業4.3個百分點,並且服務業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首次突破50%。節能環保目標超額完成。

  記者還了解到,為了引導創新,促進新興産業發展,發改委擬設立的“國家新興産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方案已正式獲得批復,目前正加快推進引導基金理事會組建、管理公司招標等工作。

  李樸民表示,2015年是“十二五”的最後一年,對照“十二五”發展規劃綱要,預計經濟社會發展24項主要指標基本都能完成,特別是資源環境、人民生活等方面的約束性指標將超額完成,我國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國際影響力又上一個大臺階,這為“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