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調整持續 人民幣匯率在岸離岸雙雙大跌

  • 發佈時間:2016-01-05 01:00:11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2016年的首個交易日,人民幣匯率在在岸市場和離岸市場雙雙大跌。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顯示,1月4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5032,較前一交易日貶值96個基點。這是人民幣中間價連續第5個交易日貶值,並創下2011年5月以來新低,在岸人民幣收于6.5172,日內下跌約150個基點。而在離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也曾一度下跌0.85%至6.6231。

  據相關統計,2015年全年,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貶值5.7%,即期匯率則貶值4.46%。首個交易日的貶值實則延續了去年以來的趨勢。值得注意的是,自2016年1月4日起,銀行間外匯市場交易系統每日運作時間延長至北京時間23:30,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及浮動幅度、做市商報價等市場管理制度適用時間相應延長。有分析指出,隨著新年的到來,換匯額度更新,此輪人民幣貶值是央行有意在假期釋放貶值壓力。由於貶值預期強烈,央行仍然需要尋找時間窗口來釋放人民幣貶值壓力。

  聯訊證券研究總監付立春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2015年12月美聯儲的加息,啟動了新一輪緊縮週期。預計美聯儲會持續加息4次,聯邦基金利率升到1%,從而導致全球資本市場的收縮,人民幣匯率進入回歸週期。“一方面是美元加息和出口減速,另一方面是人民幣加入SDR後市場化、國際化提速,人民幣匯率調整的新機制逐步形成。”付立春分析稱,人民幣匯率總體會出現顯著的貶值,兌美元匯率年底將調整到6.7至7左右。不過,由於政府外匯儲備仍然充足,出現短期大規模匯率波動的可能性不大。

  不少業內人士表示,在貶值壓力之下,儘管政策層對於匯率貶值的容忍度會提升,但是仍不會允許大幅貶值。光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分析稱,人民幣匯率貶值在推動經濟企穩的同時,也可能帶來不可忽視的負面效應。首先,匯率貶值將加大資本流出並制約國內貨幣政策空間;其次,人民幣貶值可能帶動周邊貨幣貶值,削弱人民幣貶值效果的同時可能帶來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以及競爭性貶值發生等;再次,人民幣國際化背景下,人民幣匯率有必要保持穩定,強勢人民幣有助於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持續貶值的外匯將減少境外居民和機構持有人民幣意願,不利於人民幣國際化推進。出於對貶值負面效應的考慮,決策層在人民幣貶值方面表現謹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