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商務部:2015年網路零售額預計達4萬億 居世界第一

  • 發佈時間:2015-12-27 14:04:53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胡愛善

  據商務部網站消息 2015年12月27日,全國商務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十二五”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商務工作,深入分析國際國內形勢,研究部署2016年工作,明確“十三五”商務發展總體思路。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高虎城同志作工作報告。

  高虎城指出,“十二五”期間,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任務,全國商務系統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紮實推進商務領域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工作,“十二五”規劃主要目標勝利完成。我國流通現代化水準明顯提高,全國商品交易市場超過8萬家,其中億元以上的超過5000家。2015年網路零售額預計達到4萬億元,位居世界第一;消費成為經濟增長首要動力,2015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預計達到30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接近60%;第一貿易大國地位更趨鞏固,“十二五”期間,我國貨物出口年均增長6.5%,佔全球份額從2010年的10.4%提升到2015年的約13.2%,明顯快於全球主要經濟體。服務貿易年均增長超過13.6%,位居世界第二;雙向投資實現基本平衡,“十二五”期間,我國累計實際使用外資預計達到6200億美元,比“十一五”期間增長30%以上,第三産業實際利用外資佔比提高到60%以上。同期,我國對外直接投資年均增長14.2%,從2012年起連續3年位居世界第3位。2015年預計吸收外商直接投資(含金融)1350億美元,全口徑對外直接投資1280億美元;經濟外交成效顯著,深入實施“一帶一路”戰略,截至2015年底,我國與相關國家貿易額約佔進出口總額的1/4,投資建設了50多個境外經貿合作區,承包工程項目突破3000個。推動世貿組織第十屆貿易部長會議達成《資訊技術協定》擴圍談判等多項共識,簽署並實施中韓、中澳等4個高水準自貿協定,目前22個自貿夥伴涵蓋我國對外貿易的38%。在亞太經合組織、二十國集團、聯合國、金磚國家峰會、中非合作論壇等國際舞臺,提出中國方案、中國建議,中美、中歐雙邊投資協定談判(BIT)取得積極進展。當前,我國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經貿大國,正在穩步邁向經貿強國。

  高虎城表示,2016年商務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按照“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改革開放,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堅持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紮實推進商務領域各項改革,加快培育對外經濟新優勢,保持國內外貿易和國際經濟合作各項業務平穩健康發展,努力實現“十三五”發展良好開局。

  高虎城要求,2016年商務工作重點抓好六個方面,即深入推進流通改革,提高流通資訊化標準化集約化水準;大力改善市場環境,充分挖掘消費增長潛力;千方百計穩定外貿增長,努力實現優進優出;擴大開放領域,改善投資環境;改善公共服務,加快“走出去”步伐;拓展全方位經貿關係,主動謀劃經濟外交。同時要突出兩個抓手,即要以“一帶一路”統領新時期擴大開放、推進改革、發展多雙邊經貿關係,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形成優勢互補的跨國産業鏈、價值鏈,拉近與相關國家的利益紐帶;要認真總結經驗,結合十八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聚焦目標、突出重點,大力推進16個專項工程,並將其納入商務“十三五”規劃。

  高虎城強調,做好“十三五”時期的商務工作,必須充分認識、積極適應、主動引領商務發展新常態。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領商務發展新常態;要以穩中求進、穩中求好引領商務發展新常態;要以改革開放引領商務發展新常態。商務系統要緊緊圍繞商務發展“十三五”規劃的總體思路和主要目標,大力實施“貿易強國”、“流通升級”、“國內外市場一體化”三大新戰略和八大重點任務。

  全國商務工作會議為期2天,黨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計劃單列市和副省級省會城市商務主管部門約170名代表出席會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