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十三五:實現每個中國人的全面而自由的發展

  • 發佈時間:2015-11-03 15:52:4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近日,街頭巷尾的熱議與海內外媒體的評論都聚焦于“放開二孩”政策。“放開二孩”僅僅是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中很小一點,但是它的熱度超過其他同樣有價值並可充分探討的議題和內容。這種現象透露出,新形勢下,中國民眾對自身權利關注的增長。

  從某種意義上,全社會對“放開二孩”的熱議可以視作馬恩經典作家對“每一個個人的全面而自由的發展”論斷在當代的一個典型案例。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産黨宣言中》明確指出,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産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裏,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恩格斯在晚年對其加以解釋,認為“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是“社會主義新紀元”區別於舊社會的“基本思想”。

  此後,“每個人的全面而自由的發展”成為所有共産黨人奮鬥的目標。事實上,它已經滲入社會大眾的潛意識之中——人們對自我發展權利的主張和對全面自由的訴求,正伴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而逐步增長。

  《“十三五”規劃建議》正是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對這方面認識的深化以及對這個目標的堅定追求。我們注意到一個細節,“十三五”規劃《建議(討論稿)》由習近平向全會做説明,而並非沿襲以往慣例由國務院總理來向大會報告。這表明:“十三五”規劃已經超越了政府行政層面,而上升到執政黨的高度,與其執政使命、治國理念和治國方略緊密地結合在一起。

  五中全會公報指出,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必須遵循以下原則: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科學發展,堅持深化改革,堅持依法治國,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黨的領導。而在這六大原則中,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被放在了首位,成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和落腳點。這回應了人民的訴求和社會的期盼,應當被視為對“每個人的全面而自由的發展”這一馬克思主義理想的堅守和延續。

  “每個人的全面而自由的發展”是一個抽象的原則和目標。一方面,需要在多樣化的生産勞動中實現;另一方面,也需要在生産勞動之外的大量自由時間中實現。它需要階段性具體政策和措施的相互銜接一步一步來達成。經過“十二五”的發展,我國的綜合國力有了長足進步,“十三五”作為對“十二五”的接力,需要在更高層次上有所突破。

  在“十三五”規劃中,“五個理念”均充分體現出“實現每個人的全面而自由的發展”之理念。全會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激發全體人民創新創造活力,讓創新的源泉充分涌流,推動生産力和生産關係的進步;在共用發展方面,增加公共服務供給、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建立覆蓋城鄉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等等,對每個人的全面自由發展發展提供保障;在綠色發展方面,提出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保障所有人的全面發展,最終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現代化建設新格局。

  “十三五”規劃中經濟和社會發展,最終目的是為了“實現每個人的全面而自由的發展”。我們相信,五年之後,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藍圖完滿實現,中國將在社會主義理論的探索中書寫出濃墨重彩的一頁、為世界提供社會主義實踐的中國價值和中國樣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