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周小川:人民幣不存在長期貶值基礎

  • 發佈時間:2015-09-06 12:57:59  來源:新華網  作者:鄒樂  責任編輯:吳起龍

  周小川樓繼偉稱中國將堅定不移地繼續深化改革

  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4日至5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舉行。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和財政部部長樓繼偉率中國代表團出席了會議。

  會議認為,當前一些國家經濟走強,但全球經濟增長仍低於預期。會議承諾採取果斷行動推動全球經濟步入正軌,並對全球經濟加快復蘇抱有信心。

  周小川在介紹近期中國金融市場情況時指出,今年6月中旬以前,中國股市泡沫不斷積累。3月至6月,上證指數上漲了70%。在這一過程中,出現了投資者杠桿率快速上升等問題,存在風險隱患。六月中旬以來,中國股市發生了三輪調整,其中前兩輪調整未有國際影響,8月下旬的第三輪調整産生了一些全球性影響。為避免發生系統性風險,中國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這些措施避免了股市斷崖式下滑和系統性風險發生。股市調整以來,杠桿率已明顯下降,對實體經濟也未産生顯著影響。

  鋻於金融市場的相互影響,人民銀行於今年8月11日對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進行了改革,加大了市場決定匯率的力度,這是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改革的重要步驟。

  周小川説,受前期美元走強和新興市場經濟體貨幣普遍貶值影響,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偏強,同時由於金融市場有所動蕩、近期市場注入流動性較多等原因,改革後人民幣出現了一定程度的貶值。但中國經濟基本面並未發生實質性改變,對外貿易仍然保持較大順差,人民幣並不存在長期貶值基礎。目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經趨於穩定,股市調整已大致到位,金融市場可望更為穩定。

  周小川強調,儘管金融市場出現了一些波動,中國政府深化改革的決心並未改變,仍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的計劃有序推進各項改革。

  樓繼偉表示,當前中國經濟狀況仍在預期之內。中國經濟已進入新常態,增速預計將保持在7%左右,並且這一狀態可能持續4到5年的時間。首先,中國過去依靠政策刺激取得了9%到10%的增速。但這是不可持續的,也超出了中國經濟的潛在增長率,並導致産能過剩和庫存大量增加,必須逐步消化産能和去庫存,這可能需要數年時間。同時,今後5年是中國經濟結構調整的陣痛期,包括結構性改革的主要任務也要在2020年前完成。在此過程中,中國經濟將由主要依靠投資、出口拉動轉向更多依靠消費拉動,這將是一個艱難的調整過程。其次,中國經濟週期與發達國家有所不同。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發達國家普遍啟動了去杠桿進程,但中國則從2009年到2010年開始了快速的杠桿化,並實現了10%左右的經濟增速,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高達50%以上。目前中國也進入了去杠桿階段,經濟增速降至7%左右。但即使這樣,中國經濟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仍達到30%左右。

  樓繼偉表示,儘管經濟增速放緩,中國經濟也出現一些可喜變化。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了投資,服務業佔GDP的比重超過了工業;貿易順差佔GDP比重有所下降,國際收支更加平衡;上半年新增就業700萬以上,經濟增長品質不斷提高,生態環境逐步改善。中國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預計全年中央財政支出增速在10%左右,高於年初預算財政收入7%左右的增速。中國正通過提高特定國有企業利潤上繳比例等方法彌補財政缺口,以保持經濟適度增長,支援推進結構性改革。

  樓繼偉強調,中國政府不會特別在意季度性的短期經濟波動,將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定力”。中國經濟最大潛力在於改革。在人口紅利消失、資本回報率下降的背景下,中國政府著力推動結構性改革,不斷提高全要素生産率,以改革紅利對衝人口紅利的消失,使經濟增長保持在7%左右。總之,中國正按照既定部署,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和開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