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樓繼偉:今年地方政府置換債券額度增至3.2萬億元

  • 發佈時間:2015-08-27 19:37:14  來源:新華網  作者:韓潔 王鏡茹  責任編輯:張少雷

  財政部部長樓繼偉27日説,經全國人大、國務院批准,今年下達6000億元新增地方政府債券和3.2萬億元地方政府債券置換存量債務額度。

  這意味著繼今年3月財政部下達第一批1萬億元置換債券額度、6月下達第二批1萬億元置換債券額度,中央財政又增加了置換債券額度幫助地方緩解償債壓力。

  樓繼偉是受國務院委託,27日下午在向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作今年以來預算執行情況的報告時透露這一消息的。

  地方政府存量債務是指新預演算法實施之前形成的債務。發行地方政府債券置換存量債務是規範地方政府債券管理的既定政策安排。

  樓繼偉説,截至7月末,已發行地方政府債券14288億元。

  此外,他指出,為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財政部還發佈了地方政府一般債券和專項債券預算管理、發行管理等辦法,明確可以通過定向承銷方式發行地方政府置換債券。

  除了積極推動地方政府債券發行,樓繼偉説,下一步還將支援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公司轉型改造。根據融資平臺公司項目或業務的性質,政府給予必要的支援,推動市場化轉型改制,剝離政府融資職能,不得再新增政府債務。妥善解決融資平臺公司在建項目後續融資問題,規範增量融資行為。

  樓繼偉強調,還將依法規範地方政府舉債。儘快按程式向地方下達債務限額。加快制訂風險評估和預警、存量債務納入預算管理等相關制度,建立對違法違規融資和違規使用政府債務資金的懲罰機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