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專家分析天津爆炸原因:違規明火操作或設備泄漏

  • 發佈時間:2015-08-13 15:36:33  來源:中青線上  作者:何林璘  責任編輯:李春暉

  一位化工行業資深研究員今天上午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認為,天津濱海新區危險品倉庫引起爆炸事故的爆炸物可能是高濃度醇類,“但二次爆炸所引起的化學品爆炸或燃燒就不好説了。”針對網上所傳有毒氣體7個小時飄到北京的説法,這位不願具名的專家回復:“應該是假的。通過爆炸區空氣品質來看,暫時應該沒有問題。” 這位專家分析,應該主要是該企業存放化學品裏的三類易燃易爆品引起的爆炸,應該是高濃度醇類,比如乙醇酒精。“準確的説,不含氯和硫及芳烴等有毒有害物質燃燒後不産生污染物,高濃度醇類爆炸燃燒後是不會對環境産生污染物,對人體造成直接影響的。”

  13日4時30分許,天津市環境空氣品質GIS發佈平臺實時監測數據顯示,濱海新區5個監測點位的空氣品質指數未見異常。5個監測點位首要污染物都是PM2.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等指數都為一級優水準。

  這位專家認為當前最主要的危害是爆炸造成的傷亡(燒傷,擠壓,踩踏)及財産損失,特別是社會對安全防範意識的忽視,比如化學危險品倉庫距離居民區未達到安全距離,“最近的樓盤距離才600米”。他分析,産生這次爆炸的主要原因可能兩種:違規明火操作和設備泄漏。同時他認為主要問題是物流區存放危險化學品範圍太大,這個範圍不是指面積,而是指根據環評和安評規定,什麼産品可以存放什麼不可以。

  據中國青年報記者了解,除瑞海物流,天津市海事局所轄區域內還有4家危險貨物裝箱的場站。根據天津市海事局于2014年1月披露的“危險貨物集裝箱裝箱品質專項檢查活動”檢查結果通報,瑞海共裝箱4325箱,違章箱5箱,佔其裝箱總量的佔千分之1.2,裝箱品質排第二。”此次通報中所有違章箱的問題主要集中在危標問題上,佔違章問題的82%。

  該專家解釋,所謂危標,是指裝載設施和危險品是否在數量和品類相符。這裡的裝載設施主要是指是否與危險品存放設施相匹配,裝載設施不符跟設施自身牢固性無關,而是指壓力承載和容器材料特性。這位專家打比方説,比如可以存三類的,你存了一二類,可以存500噸,你存了800噸。 “後果就是現在這樣,污染,爆炸,傷亡……”。他認為,就目前情況看,事故有直接原因,比如明火違規操作或洩露,也有深層原因,比如園區規劃,環境安全評估,安全檢查,違規存放等。中國青年報記者上午在現場看到二次爆炸。來自前方的消息是目前暫時停止救火。專家估計是現場其他儲存物爆炸,他認為在評估之前,停止救火是對的,防化已經到位了。不過,也不排除波及氰化物爆炸的可能性。“假如有氰化鈉就很嚴重了,特別是不能用水和泡沫滅火,因為會順著救火的水流入河流和沿海,産生水污染。”不過,“目前不能馬上確定有氰化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