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2022年冬奧會花落北京 冰雪運動或帶來3000億收入

  • 發佈時間:2015-07-31 19:11:13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北京時間7月31日,國際奧會大會在吉隆坡投票選出2022年冬奧會舉辦城市。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宣佈2022年冬奧會花落北京!據估算,此次冬奧會所涉及的冰雪運動帶動的其他關聯産業收入將達到3000億元以上。

  將有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

  “相對於歐洲與南韓和日本,中國的冰雪運動發展雖然有一定差距。冬季項目開展最多的也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區,但冰雪運動産業發展的空間與潛力很大。”北京合力萬盛國際體育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輝在接受第一財經客戶端記者採訪時表示。

  與任何一個産業的發展一樣,人們對其有“需求”是一個基本條件。

  在這一點上,冬奧會的賽事規模雖無法夏季奧運會相比,但其參賽人數已從1924年的258名上升2014年的5000多人,冬奧會也成為全球最吸引眼球的賽事之一。

  2014年的索契冬奧會電視轉播時間長達8.8萬小時,實況轉播的電視公司達300多家。有數據顯示,此屆冬奧會有3/4的美國人曾看,加拿大高達90%,同時,南韓是2/3的人觀看了賽事轉播,中國就有約1.9億人觀看了至少15分鐘的轉播。

  背後的原因兩點,一是我國選手在冬奧會等大型比賽中有了優秀表現以及其個人影響力,比如大楊楊、申雪、趙宏博等明星運動員;二是我國的冬季運動産業雛形顯現。

  按照國際經驗分析,當每人平均GDP達到5000美元時,民眾將會對體育運動有所需求;每人平均GDP達到8000美元時,體育運動將成為國民經濟的支柱産業之一(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中國的每人平均GDP在2011年超過5000美元,去年則達到了7575美元);每人平均GDP接近1萬美元時會迎來冰雪運動發展的“黃金期”。

  “以滑雪項目為例,由於中國人口基數巨大,目前中國滑雪人數轉化率雖與發達國家5%甚至10%的平均轉化率有距離,這中間的差距就是上升空間。”王輝表示。

  據不完全統計,2014年,我國的雪場總數有458家,滑雪人次突破1000萬人次,從2010-2015年期間,中國的滑雪人口和滑雪人次依保持10%以上的年均增長速度;相對成熟的300家滑雪場,年收入過百億;而全國31個省份中有29個開展了冰雪運動。

  比如在被冰雪産業圈提及率最高的的張家口崇禮縣,密苑雲頂樂園每年來滑雪的年輕人數量約有16%的增長;崇禮萬龍滑雪場在2014年到2015年雪季遊客數量增長近八成。

  目前,崇禮縣總人口只有12.6萬,而受益於滑雪産業的就業人數就有1.3萬。據統計,雪場建設服務人員、周邊旅館農家樂、交通支援和其他旅遊項目為主的第三産業,已經支撐起崇禮GDP的20%。

  加拿大權威機構研究數據顯示,中國滑雪人口從1996年的1萬人,目前已增長至超過1000萬人,而舉辦冬奧會有望帶動3億民眾參與上冰雪運動。

  冰雪運動投資熱

  如若再針對不同遊客,細化體驗遊客、深度體驗遊客以及冰雪發燒友、冰雪專業培訓等不同等級大眾雪場和專業雪場的話,再加冰雪運動相匹配的器械製造、技能培訓産業、觀光旅遊、冰雪運動配套服務娛樂等鏈條上的産業發展,冰雪運動無疑又成為下一個體育産業投資的“風口”。

  “這一點已不是什麼預測。單看體育産業領域的投資熱,冰雪項目已是一大熱點。” 清華大學新經濟與新産業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劉德良在接受第一財經客戶端記者採訪時表示。

  7月初,華錄集團與河北省政府就在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文化體育等領域開展密切合作事項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旗下華錄百納(35.800, 0.02, 0.06%)則承擔協議中與河北省約定的在冰雪産業方面的戰略合作項目。

  公告顯示,本次合作,將充分發揮公司在傳媒、娛樂産業鏈方面的優勢,通過體育、娛樂、傳媒、旅遊等産業的跨界融合,推動冰雪産業在國內的普及,體現出公司作為領先的傳媒娛樂公司進軍體育産業領域的綜合優勢。

  而華錄百納此次佈局冰雪産業,有消息稱投資高達10億元。

  “大家搶灘,首先是搶資源的,比如東北、內蒙,近幾年,已有大型企業進入其中,但這個投資有多大,並不好估算。”北京一基金管理公司高管封總表示。

  比如,黑龍江就有210多家滑雪場,但主要都是中小型的。到目前為止,黑龍江大型的冰雪運動場館主要是靠政府投資建設,近幾年大型企業介入的熱情正在逐漸升溫,其中哈爾濱萬達[微網志]文化旅遊城是未來4年萬達集團在東北地區最大的文化旅遊投資項目,包括全球最大室內滑雪場、東北最大電影城、黑龍江最大酒店群在內的文旅活動設施,總投資在200億元。

  本報記者所了解到的是,一些地方地産與能源類的企業也已開始介入到冰雪資源好的投資中,

  除了東北、內蒙外,浙江、湖南等地的冰雪運動投資同樣火熱。

  儘管冰雪運動所帶來的投資無法預算,但若以“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5%的滑雪人口比例”以及“每人平均活動消費500元/年”的假設測算的話,國內冰雪産業未來每年將創造活動收入325億元左右,以較為正常的1:10的規模拉動相關産業的發展測算的話,冰雪運動帶動的其他關聯産業收入將達到3000億元以上。

  65%場館建設預算來源於社會投資

  “冬奧會相關設施的建設與投資以及賽後運營模式算是一個投資參照其中一個標本。”劉德良認為。

  在國際奧會的《2020議程》中,一個核心概念就是節儉辦奧運。而在北京的申辦報告中,財政預算獲得了國際奧會的表揚。北京冬奧申委財務及市場開發部副部長周星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我們有錢,有實力,但是不亂花錢,一樣保證舉辦一屆高標準的冬奧會。”

  2022年冬奧會申辦工作領導小組成員、財政部副部長余蔚平也曾表示:“中國政府是北京申辦冬奧會的堅強後盾,保證提供財政支援。”

  目前已公開的資訊顯示,關於冬奧會的財政預算有兩個數字,一個是賽事編制預算約為15.6億美元,另一個是包括競賽場館和非競賽場館在內的場館建設預算,約為15.1億美元。

  “在這15.1億美元當中,有65%來源於社會投資,比如説三個奧運村全都是社會投資。在賽事結束後,北京和張家口崇禮的奧運村將作為商品房出售,延慶的奧運村則將成為度假村酒店。” 周星表示。

  本報記者所熟知的一些社會資本已蠢蠢欲動,“如若單就冰雪項目運動本身,現在投資風險很大,因為冰雪聯賽的機制還沒有成型,目前的滑雪人次都是每雪季滑一次的體驗型滑雪者居多。”已佈局體育産業領域的兩位投資者表示。

  比如,2010-2011雪季北京市場的滑雪人次是200萬,相對應的北京市場的滑雪人口約185萬,這兩組數據幾乎雷同,沿海地區則幾乎百分之百是一次滑雪的體驗者。

  全國穩定的滑雪人口(平均每個雪季滑雪4-5次)主要集中在北京和東三省,而若以年均轉化率估算的話,早幾年這個數字大致在3%左右,發達國家的滑雪轉化率為10-15%。

  “隨著冬奧會的成功舉辦,轉化率會提升。”王輝表示。

  而轉化率的提升所帶來的是職業聯賽所引發的效應。

  比如美國四大職業運動之一,美國國家冰上曲棍球聯盟、國家冰球聯盟(NHL)是全世界最高層級的職業冰球比賽,2013-2014 賽季NHL 球隊收入合計達到37 億美元,經營利潤合計4.53億美元,67%的球隊實現盈利,30 支球隊合計價值達到147 億美元。

  冰雪産業鏈很長,從器材、場地、賽事、培訓,到相關上下游産業,如旅遊、地産、娛樂等,玩法多,涉及面廣,發展空間巨大。

  當然,對於投資者而言,什麼樣的玩法會使其在長期或短期收益,都將是問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