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海關總署:外貿受進口拖累 較去年同期降6.9%

  • 發佈時間:2015-07-14 07:31:59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海關總署13日發佈進出口數據顯示,2015年上半年,我國進出口總值11.53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6.9%。其中,出口6.57萬億元,增長0.9%;進口4.96萬億元,下降15.5%;貿易順差1.61萬億元,擴大1.5倍。6月當月,出口止跌回升2.1%,進口延續九個月負增長但降幅明顯收窄。

  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的專家指出,未來一段時間我國進出口增長壓力仍然很大。下半年,外部環境和進口需求都將逐步好轉,包括跨境電商、“一帶一路”、國際産能合作、自貿區等帶來的外貿增長新動能已在逐步累積,再加上一系列穩定外貿增長的政策效果顯現,下半年外貿將有所回暖。

  數據進口連續九個月負增長

  據海關統計,6月當月,我國進出口總值2.07萬億元,下降1.9%。其中,出口1.17萬億元,增速由負轉正,增長2.1%;進口8906.7億元,下降6.7%,已經連續九個月負增長,但降幅明顯收窄;貿易順差2842億元,擴大45%。

  今年二季度以來,我國進出口呈現出穩中向好的態勢。“從今年一二季度的走勢來看,二季度進口下降13.8%,降幅較一季度收窄了3.5個百分點。二季度出口雖然由一季度增長4.9%轉為下降2.5%,但是二季度各月出口走勢呈現逐月好轉跡象。其中4月、5月出口分別下降6.2%和3.2%,降幅收窄,到6月已經恢復為2.1%的正增長。”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在當天的國新辦發佈會上説。

  從出口區域市場來看,上半年,我國對美國、東盟、印度雙邊貿易分別增長4%、1.6%和1.1%。而與歐盟、日本雙邊貿易分別下降6.8%和10.6%。從出口産品結構來看,機電産品、傳統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增長,部分高端産品出口增速較快。

  從進口的結構來看,部分大宗商品進口量增價跌,對外貿易效益提升。上半年,我國部分大宗商品進口量保持增加。其中,進口原油1.63億噸,增長7.5%;成品油1579萬噸,增長3.3%;大豆3516萬噸,增長2.8%。同期,我國進口價格總體下跌10.9%。其中,鐵礦砂、原油、成品油、大豆、煤炭和銅等大宗商品價格跌幅較深。

  上半年,我國出口價格總體下跌1.3%,跌幅明顯小于同期進口價格總體下跌幅度。由此測算,上半年我國貿易價格條件指數為110.8%,也就是説,我國出口一定數量的商品可以多換回10.8%的進口商品,意味著我國貿易價格條件明顯改善,對外貿易效益有所提升。

  值得關注的是,在增速放緩的同時,外貿增長也呈現出一些新的亮點。例如,我國對外貿易從大進大出向優進優出轉變正在逐步加快。上半年,我國軌道交通設備、手機、醫療儀器及器械、紡織機械、金屬加工機床等增速較快;電子技術、生命科學技術、生物技術等高新技術産品進口同比增速較高。

  剖析出口內外承壓 進口量增價跌

  在黃頌平看來,外需低迷是影響我國對外貿易穩定增長的最主要原因。根據海關對近三千家企業的月度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今年上半年,反映新增出口訂單金額同比下降的比例,由年初的43.5%逐月攀升至6月的50.8%,比例超過了一半。

  此外,綜合成本居高不下,出口競爭力削弱,以及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處在高位;國內經濟下行壓力較大,進口需求不振;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拉低進口值增速等,也是影響上半年我國進出口穩定增長的因素。據測算,上半年,進口總體價格跌幅為10.9%,拉低同期我國進口總體增速10.4個百分點。

  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白明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無論是上半年數據還是6月單月數據都不樂觀,出口僅有微弱增長,進口更是拖了後腿。

  白明指出,美國經濟復蘇放緩,歐元區經濟受到希臘問題影響,日元貶值以及中韓自貿區對中日貿易的影響等,都使得我國外部市場需求不振。我國高端産業面臨發達國家回歸製造業的影響,低端産業又有東南亞低成本的競爭,再加上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走高的影響,使得我國出口增長疲軟。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坦言,外需持續低迷、傳統競爭優勢減弱、部分主要市場國家的貨幣兌美元大幅度減值,是當前我國出口穩定增長中面臨的三個最大的壓力。《經濟參考報》記者近期調研也發現,多數出口企業和海外採購商將“人民幣匯率”列為當前出口壓力的最主要來源之一。

  就進口而言,交通銀行(8.17, -0.33, -3.88%)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指出,主要進口商品價格同比大幅下降依然是進口負增長的主要原因,部分初級産品進口量大增。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低位徘徊,進口商品價格同比大幅下降,是進口負增長的主要原因。雖然6月大豆、原油、成品油、鐵礦砂及其精礦進口金額同比增速分別為-8.9%、-26.2%、-15.5、-42.8%,但是經測算,進口數量分別增長26.6%、26.7%、31.3%、0.5%,都有明顯回升。進口量的增加反映出當前國內需求沒有進一步惡化,而是在一系列穩增長政策的作用下有改善跡象。

  據黃頌平介紹,6月,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為34.8,較5月回落0.2,表明未來兩三個月對外貿易出口壓力依然較大。而在短期增長壓力仍大的背後,我國外貿發展已經進入中低速增長新階段。

  預期下半年進出口將有所回暖

  包括跨境電商、“一帶一路”、國際産能合作、自貿區等帶來的外貿增長新動能已經在逐步累積。據海關統計,今年上半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值接近3萬億元人民幣,約佔同期我國外貿總值的四分之一。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表現好于同期總體出口。

  http://d1.sina.com.cn/pfpghc2/201507/03/684ae30e0f634e6ebb2ad7f3131a74c8.jpg再以跨境電商為例,目前,跨境電商已經成為中國進出口貿易增長最快的領域。商務部數據顯示,目前我國跨境電子商務企業超過20萬家,平臺企業超過5000家。2014年跨境電子商務交易額達到3.75萬億元,同比增長39%,其中進口1290億元,同比增長60%,出口3202億元,同比增長40%。作為外貿新引擎的跨境電商,也將成為下一步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的重要內容。

  白明表示,去年以來,國務院以及國家相關部門已經出臺了一系列穩外貿促增長的政策,這些政策將進一步顯現效果。此外,跨境電商,國內的自由貿易試驗區以及下半年即將生效的中韓自貿區、中澳自貿區都將為今年外貿恢復性增長創造條件,而“一帶一路”、國際産能合作等的進一步落地則更多是利於外貿長遠的增長。總體而言,他認為,全年壓力確實很大,下半年會有所回暖,進口降幅會繼續收窄並且不排除個別月會增長,但全年進口難回增長。

  黃頌平預測,如果全球沒有重大的政治經濟突發事件,預計下半年,我國外貿總體情況較上半年要好。其中,出口情況有所回升,進口方面,國內經濟有望企穩向好。雖然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還難有明顯的回升,但考慮到去年下半年大宗商品價格已經顯著下跌,同比來看,今年下半年,進口價格跌幅會有明顯收窄,進口趨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