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CPI漲幅連續9個月低於2% 鮮活食品價格拖累CPI

  • 發佈時間:2015-06-10 15:10:31  來源:新京報  作者:李蕾  責任編輯:吳起龍

  CPI同比漲幅連續9個月低於2%,處於“1時代”。國家統計局6月9日發佈數據顯示,5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CPI)同比上漲1.2%。1-5月平均CPI總水準比去年同期上漲1.3%。分析認為,三季度物價水準可能小幅回升。

  鮮活食品價格拖累CPI

  從環比來看,5月CPI環比下降0.2%,其中,食品價格下降0.9%,非食品價格上漲0.2%。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稱,季節性因素影響部分鮮活食品價格下降,鮮菜、鮮果、蛋價分別出現較大程度下降;不過豬肉價格恢復性上漲;同時,由於提高煙草稅,煙草價格上漲;另外,國際因素導致汽柴油價格略有反彈。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認為,5月CPI下降主要受到季節因素導致的蔬果類食品價格下跌所致,不過,豬肉價格漲勢明顯及非食品價格漲幅回升,因此,目前並不存在明顯的通縮風險。但是當前經濟並未顯著回暖,年內物價水準回升的力度仍然有限。

  光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表示,雖然豬肉價格上行、油價回升均對通脹帶來一定上行壓力,但幅度有限,經濟下行壓力下居民收入增速持續下降,對消費需求形成持續抑制。整體需求疲弱環境下通脹將延續弱勢格局。

  貨幣政策有必要保持寬鬆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在報告中稱,近半年以來已三次降息兩次降準,貨幣政策在穩健的基礎上持續偏松,流動性投放對物價的抬升作用將顯現,但不會大幅推高物價水準。預計三季度CPI同比小幅回升,部分月份可能高於2%,但全年平均物價水準將低於去年。上述報告認為,目前不存在明顯的通縮風險。

  不過亦有機構人士提出通縮壓力仍然較大。中金公司宏觀組認為,5月物價數據表現疲弱,表明通縮壓力仍然較大,如果通縮壓力未得到有效遏制,將可能抑制今年初以來企業盈利能力的溫和復蘇勢頭。因此,在通縮壓力明顯緩解和經濟出現確信復蘇之前,貨幣政策有必要繼續保持寬鬆。

  徐高表示,通縮壓力仍然是物價方面的主要矛盾,貨幣政策放鬆空間仍然很大。通脹雖然有所企穩,但整體依然維持偏弱格局。疲弱的經濟增長需要寬鬆貨幣政策來托底,而通脹偏弱也給貨幣放鬆留出了較大空間。

  徐高稱,通脹下行壓力上升意味著真實利率高企,貨幣當局需要通過寬鬆政策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