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中國國資委將設創新投資基金 拓寬央企投資渠道

  • 發佈時間:2015-05-29 14:35: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劉辰瑤  責任編輯:張少雷

  中國國務院國資委規劃局相關負責人29日對中新社記者表示,國資委正推動設立1至3支央企創新投資基金,拓寬央企投資渠道,加大科技創新力度。

  上述負責人表示,該基金的設立,旨在加強企業在科技創新方面資金和技術的結合,激勵央企運用新機制加大企業間的協同發展。此外,也是對提高國有資本收益市場化、專業化方式方法的有益探索。

  在加大企業之間科技創新的協同發展方面,該負責人表示,除國資委設立母基金外,也鼓勵企業內部自己設立專項基金,促進內部科技成果的轉化。

  “截至2014年底,由中央企業發起設立和參與有關創新的基金已超過50支。”該負責人透露。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中央企業在科技研發方面的投入不斷增長,對資金的需求也不斷增加。

  國資委統計數據顯示,中央企業研發投入由2006年的701億元人民幣增長至2013年的3188億元人民幣,年均增長超過20%。其中,超過70%的投資為企業自籌。

  據悉,“中央企業創新投資基金”的概念于2014年年底被國資委主任張毅在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上首次提及。

  張毅表示,央企要實施資本與技術雙輪驅動戰略,多方式籌集創新資本,探索建立央企創新投資基金,積極利用政府引導基金、風險投資基金和私募股權基金,加快科技成果的産業化和商業化。

  對於該基金問世的時間表,上述負責人稱,國資委已有計劃,目前正在大力推動,爭取儘快出臺。

央企控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中國長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華錄 34.11 5.96%
5 中航飛機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環裝備 14.12 -3.81%
2 國投中魯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節能 9.58 -3.04%
5 淩雲股份 15.21 -2.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