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5月份CPI預測:物價仍在低位徘徊

  • 發佈時間:2015-05-27 09:1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根據商務部公佈的周頻農産品價格指數,5月前三周禽類、蛋類、蔬菜類食品價格下跌,水産品食品價格環比回升。根據國家統計局公佈的主要農副産品數據,經過初步測算,5月中、上旬豬肉價格環比顯著回升,後腿肉和五花肉環比漲幅達到2%、1.3%;水産品類價格環比上漲0.3%;但蔬菜、蛋、鮮果價格環比顯著下跌,大白菜、黃瓜、豆角等價格環比跌幅超過10%。預計食品價格環比將小幅下跌,同比漲幅在2.1%-2.7%左右。隨著近期油價的上調,帶動一系列産品價格回升,預計非食品價格環比、同比都可能小幅回升。此外,5月翹尾因素為0.66%,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本月綜合判斷,2015年5月CPI同比漲幅可能在1.1-1.7%之間,取中值為1.4%。

  由於前期豬肉價格持續走低,生豬養殖行業經歷了虧損時間長、虧損程度深的虧損調整期,養殖規模大幅下降,2014年以來能繁母豬存欄量持續下跌至目前3900萬頭的有記錄以來最低,生豬存欄量低至38700萬頭,供給減少將帶來豬肉價格上升週期的形成,帶動食品價格回升。近期國際油價反彈,將帶動一系列産品價格企穩,非食品價格可能小幅回升。貨幣政策在穩健的基礎上持續偏松,流動性投放對物價的抬升作用將顯現,但不會大幅推高物價水準。因此,預計未來CPI同比可能小幅回升,部分月份將高於2%,但全年平均物價水準將低於去年。

  預測機構: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

  預測人員:連 平(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周昆平(副總經理)劉學智(研究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