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國土資源部人士談油企改革根本困境:央企不缺錢

  • 發佈時間:2015-05-17 07:23:59  來源:膠東線上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隨著三大石油公司集體換帥,之前有條不紊推進石油天然氣的改革,進入到了“迷茫期”,民資將以何種方式參與到石油、石化體系中,還有待於或在年底推出的石油天然氣改革方案中一見分曉。

  《中國經營報》記者採訪石油央企時,獲知,民資參與到石油開採並不是改革的主流,而央企推進下屬企業上市,是其對自己進行改革總體方向。

  民資進上游阻力大

  “讓民資進到上游,他們自己都不來。”一位來自央企石油企業人士向記者表示,“上游的風險最大,所以對民資開放上游是沒有意義的。”

  據媒體報道,新一輪油氣改革思路涉及石油天然氣上中下游各領域的市場準入和價格放開,包括拆除各種隱性的政策準入壁壘和管制壁壘,允許各種不同性質的資本和企業進入,同時伴隨以主要油企在不同領域裏的分拆和重組,轉變企業經營機制等改革,以為在整個能源行業充分引入競爭創造條件。

  “開放上游對民資是否有意義,可以算一筆賬。”前述石油企業人士表示,“現在在西部地區開一口石油井需要4000萬到1億元。”

  “但是,這存有很大的風險,比如開到幹井(沒有石油産出的井),就血本無歸。”

  該人士計算,“目前西部的油井都在6000米以上,成本越來越高,基本遇到兩個幹井,民企就已經倒閉了,投入的錢一點兒回報都沒有。”

  有數字顯示,目前國內有400多個石油區塊被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所壟斷。

  國土資源部也曾經就油氣改革中放開上游的問題進行討論。

  “我們也曾經討論過,是不是讓民資進入到上游,但是討論不下去。”國土資源部人士向記者表示,“遇到的阻力比較大。”

  “但是,未來的總體方向還是要放開上游。”該人士同時反問,“你説,讓幾個江浙企業和商人進入到上游,又無法控股、無決策權,有什麼意義嗎?”

  最重要的是,“央企也不缺錢,為什麼一定要引入民資呢?”所以央企和政策制定部門對放開民資進入上游的積極性並不高。

  在實際操作中,民企也確實遇到了重重阻力。

  “我們想勘探一塊石油區塊的資源、儲量等情況,甚至開發這一區塊就必須與央企合作。但是,在最近一個位於南方的合作項目中,發現與央企合作困難重重。”一家民企的隋經理表示。

  首先,隋經理與中石油進行接洽,對方並沒有拒絕隋經理,但是,“中石油對合作提出了非常苛刻的條件。”隋經理表示。

  “合同樣本顯示,勘探和開髮油田的項目管理由中石油全面負責,未來油田的産出原油也由中石油支配和銷售。”隋經理表示,“這説明中石油要一條龍全部掌控。”

  合作條件還包括,“如果順利開採出原油,只有在回收成本之後,才能分得收益。”

  “條件還有中石油必須是大股東,佔有51%以上的股份,此外,財務管理和董事會中,中石油都佔有絕對的權利。”

  在這種合作中,民營企業幾乎淪為“只是掏錢的投資人而已,油田項目管理,民營企業不得參與,這使得整個開發和運營成本無法監控,自己的錢完全放在了別人的口袋中”,隋經理表示。

  央企推進下屬企業上市

  “從股市層面上講,幾大石油公司上市,就已經是混合所有制了。”前述國土資源部人士表示,“尤其是海外上市的企業。”

  此外對盛傳的管網拆分組合,進行改革的問題,來自能源央企的人士表示,“目前沒有聽説,現在管網都已經獨立核算了,沒有拆分的必要。”

  此外,該人士提示,“青島天然氣管道爆炸的事情已經説明,管網管理是非常難的,成本也很高。”

  安訊思能源研究中心總監、資深分析師李莉表示,“如果油氣改革方案在年底出臺,也只會是一個輪廓性的改革方案,不會涉及更多的細節。”

  “一個集團的管網合併是沒有意義的,從幾家壟斷變成一家壟斷,沒有任何意義,都是國家的。”

  李莉提示,去年中石油就正式公佈要開放管線引進民資,但是時隔一年了,還是沒有任何進展。

  另據知情人士透露,中石油和中石化都有自己的改革計劃,其中最核心的思路是,“推動下屬企業組群上市,在資本市場上,保障企業的升值。”

  該人士指出,未來一個石油央企下面將有多家上市公司,比如可以有石油工程、煉化工程、銷售公司甚至潤滑油公司等等。

  但是,這顯然不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最終目的。

  4月30日,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堅持國有企業改革方向沒有變,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産權方針沒有變。”

  然而,以國企改革為契機的股市早已經進入到上漲週期,國企的合併動作催生了股市的聯想。

  南車、北車的合併,中電投和國核技的合併已經給予了股票多輪上漲的機遇。

央企控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中國長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華錄 34.11 5.96%
5 中航飛機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環裝備 14.12 -3.81%
2 國投中魯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節能 9.58 -3.04%
5 淩雲股份 15.21 -2.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