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世貿組織部長會閉幕 全球貿易談判獲歷史性成果

  • 發佈時間:2015-12-20 08:12:25  來源:新華網  作者:鄧耀敏 朱紹斌  責任編輯:金瀟

  世界貿易組織第十屆部長級會議19日在肯亞首都內羅畢閉幕,經過5日的艱難談判磋商,各方在一系列貿易談判中達成歷史性成果。

  這是世貿組織成立20年來首次在非洲舉辦部長級會議,農業談判和最不發達國家發展成為本次會議的關注焦點。由於各方在有關核心議題上的分歧,原定於18日中午閉幕的會議一直延期到19日晚,會議最終通過了《內羅畢部長宣言》,就非洲等發展中國家最為關切的農業出口競爭達成共識,162個成員首次承諾全面取消農産品出口補貼,並就出口融資支援、棉花、國際糧食援助等達成了新的多邊紀律。

  世貿組織總幹事羅伯托·阿澤維多表示,本次會議關於農業出口競爭達成的協議可謂世貿組織成立20年來在農業領域達成的最為重要的成果。他説,取消農産品補貼意義非凡,此舉將消除市場扭曲,營造公平競爭,同時將改善非洲等發展中和最不發達國家的民生。

  本屆會議還達成了近20年來世貿組織首個關稅減讓協定——《資訊技術協定》擴圍協議,協議擴圍的201種産品年貿易額達1.3萬億美元。

  就最不發達國家發展議題,本屆會議上世貿組織迎來了賴比瑞亞和阿富汗兩名新成員。作為最不發達國家,它們的加入讓世貿組織成員擴容至164個,結構變得更加多元。

  本屆部長會主席、肯亞外交與國際貿易部長阿明娜·穆罕默德表示,內羅畢會議成果顯著,鞏固了世貿組織在全球貿易治理方面的核心作用。

  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是該組織的最高決策機構,一般每兩年召開一次。上屆部長會于2013年12月在印尼巴厘島召開,並達成了世貿組織成立以來首份多邊貿易協定——“巴厘所有協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