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日本經濟停滯數月略有改善 仍未現全面復蘇跡象

  • 發佈時間:2015-12-08 11:0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據日媒報道,日本內閣府本月7日公佈10月份景氣動向指數(2010年為100),反映經濟現狀的同步指數為114.3,環比上升2.0點,連續兩個月改善。除電視和手機出貨增加外,汽車銷售情況也十分堅挺。

  此前,日本內閣府已經連續五個月把該國經濟總體形勢評估維持在“處於停滯”。在構成指數的經濟指標中,工礦業生産指數和耐用消費品出貨指數等7項推動了整體改善,而有效求人倍率成為拖累因素。

  預測數個月後經濟走向的領先指數為上升1.3點至102.9,四個月來首次改善。各項指數依據生産和消費等經濟數據綜合計算得出,因回溯修訂,增減幅度等會有所變動。

  日媒分析認為,日本內閣府公佈的今年第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DP)修正值與初值相比轉為正增長,主要原因是企業設備投資表現良好。但由於外需仍然堪憂,個人消費也欠缺強有力支撐,經濟尚看不到全面復蘇的跡象。

  分析稱,設備投資的增加主要原因是汽車廠商受北美地區銷量增長的帶動,紛紛提升了産能。日元貶值帶來的利潤改善使得部分層面顯現良性迴圈效果。

  然而,企業對投資依然抱有十分謹慎的態度。日本內閣府公佈的第三季度機械訂單統計數據顯示,作為民間設備投資領先指標的“除船舶和電力外的民間需求”訂單額時隔4個季度轉負。

  日媒還指出,作為內需支柱的個人消費也不能否認存在對工資上漲的過度依賴。縱觀全球經濟,美國本月升息預期也作為一大不穩定因素令人堪憂。帶動經濟增長的火車頭能否出現仍是一個未知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