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2016年G20峰會在中國舉辦 將從下月開始籌備

  • 發佈時間:2015-11-16 07:17:25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潘珊菊  責任編輯:吳起龍

  14日上午,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在2015年G20峰會舉辦地安塔利亞向外界透露,中國作為2016年G20峰會主席國的工作將從2015年12月1日開始。

  發佈

  2016年G20實現哪些目標?

  “立即行動”解決突出經濟問題

  朱光耀介紹,辦好2016年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就是要努力實現以下目標:一是大家對解決當前世界經濟中最突出問題、推動世界經濟長期穩定增長達成積極共識,立即採取行動。二是二十國集團機制得到發展和完善。三是各方本著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態度,妥善處理彼此分歧,對外傳遞二十國集團團結協作的積極信號。中國作為2016年G20峰會主席國的工作將從2015年12月1日開始。

  朱光耀説,中國G20峰會籌備工作團隊將同G20其他成員進行密切政策溝通,在促進全球經濟增長、就業,促進全球金融市場穩定和促進全球經濟秩序結構改革方面形成共識,在2016年G20峰會主題方面加以強調,從而為實現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的增長作出中國及G20整體的貢獻。

  朱光耀透露,本屆G20安塔利亞峰會結束之前,習近平主席將介紹中國主辦2016年G20峰會的有關政策設想。我們也會和土耳其方面保持密切政策溝通,繼續貫徹安塔利亞峰會和此前峰會達成的一些重要共識,同時在投資、創新、包容性增長方面作出中國的貢獻。

  朱光耀高度讚賞土耳其方面就此次G20峰會提出的3“I”(“落實、投資、包容性增長”)戰略理念。他指出,在土耳其和G20各成員的緊密溝通之下,3“I”理念的準備工作在一年中取得很大的進展,這些成果將在安塔利亞峰會公報及行動計劃中得到充分的體現。

  釋疑

  每年的輪值主席國如何産生?

  考慮地區平衡性原則進行選擇

  2010年起,為了方便決定由哪個國家做特定年份G20峰會主席國,除歐盟外,其餘19個國家被分為5個小組,每個小組最多有4個國家。其中中國、印尼、日本、南韓為一組;法國、德國、義大利、英國為一組;阿根廷、巴西、墨西哥為一組;印度、俄羅斯、南非、土耳其為一組;澳大利亞、加拿大、沙特和美國為一組。

  每年的東道主即輪值主席國,由各小組國家輪流擔任,2010年東道主是第一小組的南韓,2011年是第二小組的法國,2012年是第三小組的墨西哥,2013年是第四小組的俄羅斯,2014年是第五小組的澳大利亞,今年剛好是第四小組的土耳其。

  除了分組,G20峰會選擇東道主時會考慮平衡地區性的原則,即每個地區的國家輪流做東,儘量兼顧五大洲,讓相鄰年份的東道主國家地域相隔較遠,這樣有助於擴大影響力。當輪到某個小組時,會由有舉辦意願的國家擔任東道主,當有兩個或兩個以上國家有意願舉辦時,要協調解決最終由誰做東道主。

  由於中國此前尚未舉辦過G20峰會,2011年《G20集團戛納峰會公報》明確指出,2015年後的G20峰會主席國將由輪值地區選舉産生,首先由亞洲小組開始,亞洲小組包括中國、印尼、日本和南韓。中國擁有成功組織2008年奧運會、2014年APEC會議等大型國際活動的經驗,此前外界普遍認為,中國應是最熱門的選項。

  相關

  接棒2016年B20主辦權

  記者昨天從中國貿促會獲悉,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召開前夕,中國貿促會與土耳其工商聯合會舉行交接儀式,正式接棒2016年二十國集團工商界活動(B20)主辦權,這也是中國首次主辦B20。

  為做好籌備工作,中國貿促會成立了2016年B20組委會,初步擬定了金融促增長、貿易和投資、基礎設施、中小企業發展、就業等議題,並組織成立了相應的工作組。根據有關方面的建議,還將組織召開反腐敗專題論壇。在歷時近一年的時間內,組委會將組織B20峰會、議題工作組會議、專題研討會、論壇等一系列活動,就解決全球經濟發展的關鍵性問題,研究提出B20政策建議並提交給G20領導人。

  中國貿促會會長姜增偉認為,要實現世界經濟強勁、平衡、可持續增長的目標,特別需要工商界發揮自身獨特作用。2016年B20組委會將繼續認真聽取包括B20成員在內的各方意見,不斷完善會議議題和活動方案。

  來自貿促會的消息稱,2016年B20啟動儀式將於明年1月在北京舉行。作為工商界參與國際經貿規則制定和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平臺,B20旨在促進G20領導人、工商界和相關國際組織、機構之間的持續對話和交流,確保工商界意見在G20領導人決策和政策實施中得到體現。

  連結

  去年G20中國領導人有哪些倡議主張?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九次峰會2014年11月15日至23日在澳大利亞布裏斯班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題為《推動創新發展實現聯動增長》的重要講話,倡導做共促經濟改革的發展夥伴,落實全面增長戰略,推動世界經濟從週期性復蘇向可持續增長轉變。習近平強調,中國將繼續保持經濟增長勢頭,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建議二十國集團從以下幾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創新發展方式。各國要創新發展理念、政策、方式,特別是通過財稅、金融、投資、競爭、貿易、就業等領域的結構改革,通過宏觀經濟政策和社會政策的結合,讓創造財富的活力競相迸發,讓市場力量充分釋放。

  第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各國要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構建互利共贏的全球價值鏈,培育全球大市場,反對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推動多哈回合談判。

  第三,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各國要致力於建設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國際金融體系,提高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確保各國在國際經濟合作中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

  創始成員

  中國是二十國集團創始成員。中國參加了歷次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和峰會。2005年,中國成為二十國集團主席國,成功舉辦了第七屆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兩次副手級會議以及研討會等活動。

  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二十國集團升格為領導人會議。在2008年華盛頓首次二十國集團峰會上,中國首次以塑造者、創始國和核心參與方身份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機制。

  此後,中國國家主席不僅出席了歷次峰會,而且在會上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宣介中國政府採取的相關舉措,闡明中國對全球經濟治理的立場,並提出一系列應對金融危機的重要主張。

  政策主張

  在華盛頓、倫敦、匹茲堡、多倫多和首爾二十國集團峰會,圍繞國際金融體系改革等問題,中國提出了一系列建議與措施。

  在戛納、洛斯卡沃斯二十國集團峰會,中國為促增長和保穩定獻計獻策,先後提出10點建議。

  在聖彼得堡二十國集團峰會,中國提出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等一系列新理念,堅定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

  在布裏斯班二十國集團峰會,中國提出了“創新發展方式”、“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三點建議。峰會通過的“全面增長戰略”中,“中國智慧”佔據15%。根據國際組織測算,中國已成為二十國集團全面增長戰略的最大貢獻者。

  重要貢獻

  中國是二十國集團的建設者和貢獻者。早在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中,中國就已承擔起“負責任地區大國”的責任,以自身負責任的行動使得那場危機沒有演變為全球性危機。

  2008年金融危機過後,中國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領航者。中國以自身增長為全球經濟作出了重要貢獻。數據顯示,從2008年至2013年的5年間,中國一國貢獻了全球總GDP增長量的37.6%。2014年,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是27.8%。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增長有所放緩,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依然達到30%。

  中國的貢獻,不僅首先源自中國自身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措施,更是來自於增長路徑的設計和互利共贏的實際行動。

  三駕馬車

  2014年11月,布裏斯班峰會宣佈,中國將主辦2016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會議。

  作為2016年二十國集團峰會主席國,中國從2014年12月起與土耳其、澳大利亞組成二十國集團“三駕馬車”(前任、現任和候任主席國)新機制,參加二十國集團整個政策的協調,肩負著推進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的重任。

  今年以來,中國積極參與了安塔利亞峰會籌備工作。中國已提交了10項重點承諾,涉及經濟增長方式轉變、金融體制改革、市場活力提升等諸多方面。中國從發展理念、發展速度和高水準對外開放等方面,為確保安塔利亞峰會取得成功作出了最大努力和積極貢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