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安倍訪中亞搶基建訂單 日媒:有意牽制中國影響力

  • 發佈時間:2015-10-23 08:36:27  來源:環球網  作者:楊濤 李珍 柳玉鵬  責任編輯:王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2日開啟對蒙古國和中亞5國的訪問。這是日本首相9年來首次訪問中亞,也是日本首相對土庫曼、塔吉克、吉爾吉斯斯坦三國的首次訪問。日本共同社稱,安倍此行旨在爭取資源供應的多元化,同時也有意牽制在中亞影響力加強的中國。

  安倍22日對蒙古國進行了4個多小時的短暫工作訪問。訪問期間,安倍到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家做客,拜會了蒙古國大呼拉爾主席恩赫包勒德,並與該國總理賽汗比勒格舉行正式會談。安倍對賽汗比勒格説,“我很高興此次出訪從蒙古國開始,我是唯一對蒙古國進行兩次訪問的日本首相。日蒙兩國是該地區的重要戰略夥伴,蒙古國是連接東西方非常重要的戰略地區”。會談後,蒙古國外交部長普日布蘇倫和日本駐蒙古國大使清水武則簽署了有關經濟項目合作備忘錄。

  日本共同社稱,有關日蒙在2月簽署的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蒙方稱22日已走完協定生效所需的法律程式。安倍對此表示歡迎,稱“將支援蒙古的發展”。兩國還就共同推動在蒙古國的鐵路建設與煤田開發合作達成了共識。

  日本時事通訊社稱,22日下午安倍離開蒙古國飛往土庫曼,此後還將分別訪問塔吉克、烏茲別克、吉爾吉斯斯坦、哈薩克。安倍計劃于27日在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進行有關中亞政策的演講,並於28日結束訪問返回日本。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安倍此訪帶著日本銀行、成套設備廠商等50個企業代表隨同出訪,意在強化日本同蒙古國、中亞五國在經濟、能源領域的合作。安倍在出發前對媒體表示,中亞“位於亞洲的中心,是地緣政治上的重要地區。希望飛躍性地強化關係。”安倍説:“(該地區國家)追求高品質的基礎設施建設,日本可在這方面發揮作用。”

  日本朝日電視臺報道稱,在中亞國家中,哈薩克富産石油,土庫曼富産天然氣。近年來,這些國家憑藉豐富的資源,成為經濟持續高增長地區。中亞也是中國提出的“絲綢之路經濟帶”的“要塞”。相比之下,日本與這一地區聯繫遠遠不夠。日本首相中,僅小泉9年前訪問過中亞兩國。在被中國和俄羅斯兩大國之間夾著的中亞國家,能否展示出日本的影響力,此行很關鍵。

  日本經濟新聞稱,2012年,日本接到的基礎設施訂單額為10萬億日元(約合5280億元人民幣)。安倍政府提出目標,要將這一數字在2020年提高至30萬億日元,為此安倍親自出馬推銷。此前日本一直將重點放在東南亞、印度以及中東等地,對中亞並未給予足夠的關注。在地理位置上與中亞較為接近的中國在中亞的“存在感”近年來迅速提升,目前已成為中亞五國的最大貿易夥伴國。通過設立亞投行,中國有望進一步擴大在該地區獲得的基礎設施訂單。日本能否通過安倍親自訪問挽回局面成為焦點。

  俄《高加索先鋒報》援引俄國立莫斯科國際關係大學分析中心主任卡讚採夫的話説,近年來,中國向中亞國家大量投資,影響力大幅提升,引起日本羨妒。日本想要加強在這一地區的“存在感”,希望通過安倍的訪問阻止中國全面佔領中亞市場,並讓日本從中亞獲得更多的自然資源。儘管日本沒有中國那樣的實力,但仍想與中國競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