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英國財相訪華力挺中國經濟 排場相當於首相出訪

  • 發佈時間:2015-09-22 10:31:0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英媒稱,英國財政大臣喬治 奧斯本9月20日抵達北京宣告中英關係開啟“黃金十年”,強化他作為中國以及正在放緩的中國經濟的領先支援者的角色。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9月21日報道,在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使中美關係惡化之際,奧斯本將自己為期5天的訪問視為提振英中貿易和爭取投資的大好機遇。當被問及他會不會提及中國在南中國海的軍事建設、駭客攻擊或近期的人民幣貶值等議題時,奧斯本的助手錶示,任何會令北京方面感到不悅的話題都將在私下轉達。

  “此次訪問主要聚焦于兩國的年度經濟與金融對話,但當然會有一些重要的議題以適當的方式提出,”奧斯本的一名助手説。

  有多名部長級官員、商界領袖、委員會主席以及文化界人士隨行的奧斯本,不失時機地淡化了今年夏天中國股市崩盤造成的影響。

  奧斯本表示,他本週將前往上海證券交易所,以表示自己支援並確信,中國將繼續充當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

  “據我們估計,對其他金融市場造成的溢出效應迄今相對有限,”他在北京對一群科技界企業家説。

  “即使中國經濟不再以兩位數的速度增長,未來5年的經濟增量至少仍相當於一個英國的規模,”他説。

  “中國正經歷非常重要的經濟轉型——這是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都希望看到的——從過去的投資驅動型經濟轉向未來的消費驅動型經濟,”他補充道,“在經歷這種轉型時,你會發現這很具有挑戰性。”

  此次隨行出訪的還有英國財政部商務大臣吉姆 奧尼爾,後者曾發明“金磚四國”一詞,用於形容新興經濟體;奧尼爾勳爵表示,中國經濟放緩是可以預見的,但需要客觀看待。

  奧斯本此次中國之行的排場相當於首相出訪級別,首日安排展示英國軟實力,倫敦泰特藝術館和皇家歌劇院等英國文化機構加入了此次魅力攻勢。英國國家劇院的《戰馬》和環球劇院的《理查德三世》的中文版紛紛上演,奧斯本還宣佈出資75萬英鎊支援大英博物館在華舉辦的“百件物品中的世界歷史”展覽。

  奧斯本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讓中國相信“沒有哪個西方經濟體像英國這樣對中國投資開放”,正如他提議讓中國大規模參與英國核電産業復興所證明的。

  喬治 奧斯本將於9月22日訪問上海,希望為倫敦金融城招攬生意,但他更大的目標是趕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對英國展開國事訪問之前,為自己的“北方經濟引擎”計劃爭取中國投資。為表明自己關於傳統上強大的城市以外城市也需要投資的觀點,奧斯本還將訪問中國西部城市成都和烏魯木齊。

  奧斯本對中國帶來的經濟機會的敏銳關注,與美中之間更加緊張的關係形成對比,習近平準備于本週訪問美國。

  去年奧斯本拍板申請成為中國主導的新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創始成員後,美國高級官員私下抱怨英國對中國“不斷遷就”,儘管美國總統奧巴馬後來堅稱,關於美國對亞投行惱怒的報道是錯誤的。

  奧斯本願意對中國投資開放核電這樣的敏感領域,標誌著政治考慮正讓位於商業利益。

  英國獲得的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達到118億美元,為歐洲最高,超過法國和德國爭取到的中資總和,但英國對中國出口仍然疲弱,僅佔出口總額3.6%。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