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近30%美國人無應急儲蓄 為5年來最高比例

  • 發佈時間:2015-07-20 09:35:00  來源:國際線上  作者:蘇毅  責任編輯:謝淩宇

  美國金融風險分析網站“銀行利率”近期發佈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近30%的美國成年人沒有應急儲蓄。這一比例為5年來最高。隨著後金融危機時代經濟復蘇和就業形勢趨於穩定,美國人難道好了傷疤忘了疼,又開始大手大腳了嗎?

  如果單看以上數據的話,確實可以這麼説。調查結果還顯示,只有22%的受訪者表示自己的應急儲蓄能夠支撐半年以上,這也是5年來的最低水準。調查數據的參照時段是5年。與5年前金融危機剛剛過去、經濟復蘇乏力、就業前景暗淡的時候相比,如今美國民眾開始更放心地消費可以説在情理之中。

  不過,如果加入一些其他數據的話,問題可能沒有這麼簡單。目前美國民眾月均儲蓄率在5%以上,比前兩年都要高,更是大幅高於金融危機前的3%到4%。也就是説,從總體上來看,美國人存錢比率不是下降,而是上升了。此外,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疲弱,有些分析人士甚至説是2009年底以來最為疲弱的一個時期。也就是説,美國民眾並沒有花更多的錢在日常消費上。

  “銀行利率”網站首席金融分析師格雷格·麥克布萊德認為,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雖然就業情況好轉,但是居民收入卻沒有明顯提升。調查數據顯示,25%左右的受訪者稱自己每月的收入只能勉強應付各類開支,存不下錢。還有10%左右的人説他們月月入不敷出。一些分析人士支援麥克布萊德的觀點,認為現在的情況是,錢少的人因為生活開支等各種原因只能當月光族,而錢多的人卻沒有足夠的消費熱情,這就造成了存款和消費的矛盾。

  有觀點認為,美國人沒有存款的習慣是因為擁有良好的社會保障體系。這個問題難以一概而論。簡單説,美國民眾的消費觀當然同以消費為主導的經濟模式、消費主義社會風尚、借貸投資便利化措施等相關。不過由此認為美國民眾是因為在大事上不用擔心,所以可以隨意花錢,不免有些偏頗。實際上,美國民眾家庭財政壓力並不小,與一些高福利的北歐國家相比尤其如此。

  美國經濟研究所的一項研究顯示,一對夫妻帶兩個孩子的四口之家如果生活在紐約,每年支出將近9.5萬美元是很正常的,而在美國年收入7.5萬美元的家庭就應該算殷實的了。由此可見,在美國尤其是紐約這種生活成本高的城市,家庭財政壓力有多大。的確,食品佔美國家庭支出比例並不大,但是其他花銷還是比較可觀的。比如在紐約上託兒所一年至少要花費1.2萬美元,租房一個月至少1500美元。養車是美國家庭第二大支出項,如果一個中等收入家庭有兩輛車的話,養車支出要佔家庭收入的四分之一。還有,一個四口之家每年要拿出1萬美元以上來買醫療保險,當然還有大學學費也是一個大頭。在這樣的龐大開支下,很多人無力為養老存錢,總統奧巴馬前不久還專門提到這個問題,呼籲出臺政策,鼓勵民眾無論如何都要保證養老儲蓄。可見,説美國民眾因為大事不愁,所以可以隨意消費,不是實際情況。美國、尤其是東西海岸和主要城市,老百姓的生活壓力還是不小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