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習近平會見普京:攜手打造金磚國家利益共同體

  • 發佈時間:2015-07-09 06:21:37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國家主席習近平8日在俄羅斯烏法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習近平指出,今年5月我們在莫斯科成功會晤,共同出席衛國戰爭勝利70週年慶典,向世界發出維護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成果和國際正義的呼聲。我們商定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重點開展投資、金融、能源、高鐵等基礎設施建設、航空航太、遠東開發等領域合作。兩國政府有關部門正落實我們達成的一系列重要合作共識,一些新領域合作已經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

  習近平強調,中俄兩國經濟結構互補性強,合作領域寬,市場空間廣闊。兩國要深化經貿合作,繼續大力改善貿易結構,培育新增長點,加快推進戰略性合作項目,打造高品質合作平臺。雙方要將上海合作組織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的重要平臺,拓寬兩國務實合作空間,帶動整個歐亞大陸發展、合作、繁榮。兩國要加強人文交流合作,籌劃好中俄媒體交流年活動,增進兩國媒體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

  習近平指出,中俄應該繼續在上海合作組織中保持高水準戰略協作,共同責成相關機制深化合作,在打擊恐怖主義、禁毒等領域採取有力舉措,維護地區安全,推動上海合作組織為維護本地區各國共同利益發揮更大作用。

  習近平強調,中方高度重視即將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我們要堅定信心,加強合作,共同致力於建設金磚國家更緊密、更全面、更牢固的夥伴關係。我們贊成金磚國家一致向世界發出維護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成果、促進世界和平與安全、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的積極信號,鞏固金磚國家在完善全球治理、加強多邊主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金磚國家要加強相互經濟合作,加快籌建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攜手打造金磚國家利益共同體。要就2015年後發展議程、氣候變化談判、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改革、反恐、網路安全等全球治理重點問題密切協調,維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普京表示,很高興時隔兩個月在烏法再次接待習近平主席。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正在深入發展。雙方各領域交流密切,在國際事務中保持積極合作。俄中經貿關係日益重要。中國已成為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兩國金融領域合作進一步發展。俄方積極參與中方發起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籌建工作。俄中兩國基礎設施、能源、航太、高新技術等領域合作穩步推進。我同習主席今年5月決定開展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相信將為兩國經濟合作提供更大動力。俄中人文交流增進了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俄方贊同辦好兩國媒體交流年活動。

  普京表示,俄中可以在上海合作組織和金磚國家框架內開展更加密切的協調,共同推動上述機制促進成員國團結合作,在成員國共同關心的問題上發揮重要作用。

  兩國元首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