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河北削鋼難題:市場好轉鋼企就可能再度復産

  • 發佈時間:2016-03-10 14:40:3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暫時性的産能關停可能在市場好轉時死灰複燃,以高爐大小為淘汰標準的政策導向,導致過去幾年小高爐淘汰,大高爐又上的怪圈;鋼鐵工人崗位調整也將是河北省面臨的一個比較突出的難題

  [今年全省將壓減煉鐵産能1000萬噸、煉鋼産能800萬噸,未來五年鋼鐵産能要控制在2億噸,相當於現在河北60%的鋼鐵企業要關停或整合。]

  “‘三補一降’援企穩崗政策有聽説,但我們民營企業似乎享受不到,去年市場不好,我們暫時停了一段時間高爐,但最近鋼價上來後又復産了,停産期間員工怎麼安置也只能自己處理。”

  説這話的,是河北省一家年産能在800萬噸左右的民營鋼鐵企業的管理層,所謂“三補一降”政策,是河北省省長張慶偉在全國兩會河北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發言“助力鋼鐵去産能”時提到的政策,包括由失業保險基金給予符合條件的企業轉崗培訓補助、崗位補助、社會保險補助;對單位繳費基數低於社會平均工資60%的,按實際工資核定單位和個人繳費基數等。

  在這次會議上,張慶偉還提到,今年全省將壓減煉鐵産能1000萬噸、煉鋼産能800萬噸,未來五年鋼鐵産能要控制在2億噸,相當於現在河北60%的鋼鐵企業要關停或整合。

  作為國內的鋼鐵生産大省,河北省的鋼鐵企業生存狀況一直是全國鋼鐵業的樣本,而其在實施産能淘汰過程中遭遇的尷尬,也是全國鋼鐵企業的縮影。

  哪些企業被關停

  剛剛過去的2015年,河北省繼續穩坐鋼鐵第一大省的寶座,全年粗鋼産量18832萬噸,鋼材25245萬噸,生鐵17383萬噸,分別佔全國總量的23.4%、22.5%和25.1%。與此同時,河北省的粗鋼、鋼材、生鐵産量增速(1.3%、5.5%、2.6%)也高於全國增速水準,分別高3.6、4.9和6.1個百分點。

  因此,淘汰過剩的鋼鐵産能,也一直是河北省的重點工作之一。根據蘭格鋼鐵研究中心的測算,2011年~2015年,河北省累計淘汰煉鐵産能3391萬噸,累計淘汰煉鋼産能4106萬噸。2015年,河北省淘汰煉鐵産能佔全國的59%,淘汰煉鋼産能佔全國的76%,可以説在2015年全國淘汰的鋼鐵産能中,過半都集中在河北省。

  多家河北鋼鐵企業的工作人員對記者透露,為了加快過剩産能淘汰,在2015年年中,河北省還在全國率先將鋼鐵落後産能高爐標準由國家規定的400立方米及以下,提高到450立方米以下,轉爐標準由30噸及以下提高到40噸及以下,此外,各級政府也在推動經營不善、環保不達標的民營鋼鐵企業關停。

  與此同時,由於去年的鋼價持續低迷,不少民營鋼鐵企業連月虧損,也主動做出了關停高爐的決定,不過,這種關停還屬於暫時性關停,員工要麼放假要麼自謀出路,一旦市場好轉就可能再度復産,當然,如果資金鏈斷裂,就很難等到復産的那一天。

  比如今年以來,鋼價開始觸底反彈,一些鋼鐵企業又有了正向收益,復産的鋼鐵企業也越來越多。記者從“我的鋼鐵”獲得的調查數據就顯示,3月份鋼廠五大品種的計劃産能利用率就整體上升5.7%,其中建材鋼廠計劃日均産量環比增長17.68%,板材計劃日均産量環比增長1.44%。

  壓減目標怎麼實現

  這其實也是喊了多年“産能過剩”的國內鋼鐵業所面臨的尷尬:一方面,在找不到更好的出路時,暫時性的産能關停可能在市場好轉時死灰複燃,另一方面,以高爐大小為淘汰標準的政策導向,導致過去幾年小高爐淘汰,大高爐又上的怪圈。

  “過去幾年,不少鋼廠都有新建産能,並在最近幾年陸續投産,新增的産能可能比淘汰的産能還要多,”西本新幹線高級研究員邱躍成告訴本報記者,“淘汰過剩産能還是需要市場倒逼的手段,由企業自動退出,這只有在鋼廠繼續大幅虧損才可能實現。”

  而在蘭格鋼鐵研究中心分析師徐莉穎看來,從目前的情況和進展來看,河北省要完成未來五年的産能淘汰目標,難度也不小。

  “截至2015年底,河北省的鋼鐵産能大約在3億~3.2億噸,如果要在五年內將産能控制在2億噸,意味著河北省從今年開始到2020年之前將要淘汰1.2億噸的鋼鐵産能,今年只有1000萬噸的話,未來四年平均每年要超過3000萬噸,這個量級接近2014年水準,而隨著壓減産能的逐步推進,未來繼續壓減的難度也是逐漸加大的。”徐莉穎指出,除非繼續提高省內淘汰縮減的技術標準,並在環保、品質、安全、設備等方面加大檢查監督力度。

  徐莉穎進一步指出,壓減産能不可避免地會出現員工轉崗問題,之前中鋼協就曾預測,全國壓縮1億~1.5億噸鋼鐵産能可能意味著將有50萬鋼鐵工人面臨崗位調整,這其中民營鋼鐵企業工人將佔絕大多數,這也將是河北省面臨的一個比較突出的難題。“《國務院關於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的意見》中要求,職工安置要通過企業主體作用與社會保障相結合。虧損企業的債務化解、民營鋼鐵工人的安置工作,也將對河北省未來的安置計劃、資金保障、社會保障計劃有更高一步的要求。”

  而在河北省一家國有鋼鐵企業的管理層看來,化解鋼鐵産能過剩的問題,也應該從過去單純的淘汰落後産能,轉到從“供給側改革”找機會。“目前我們還有大量的鋼鐵品種依靠進口,這對國內的鋼鐵企業來説也是機會,誰能從過去的追求産量更早地轉向依靠技術投入、人才創新,進而實現産品升級,差異化滿足終端客戶的需求,誰就能在競爭中取勝。”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