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中部多地自貿區方案落停 鄂豫陜川有望爭第三批

  • 發佈時間:2015-11-16 07:32:19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據《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此前10月下旬正式得到商務部專家組審議通過的“武漢自貿區總體方案”已上報至國務院等待最終批復。與此同時,包括河南、陜西、四川在內的不少地方自貿區方案已經基本落停,只靜待審批靴子落地。

  此次武漢自貿區由武漢市、襄陽市、宜昌市三地聯合申報。今年5月,武漢被國家批復為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在此背景下,此次武漢申報方案重點之一便是創新驅動,目標是將武漢自貿區建設成為全球有影響力的創新創業中心。

  據悉,武漢自貿區未來發展重點包括實施有利於創新的開放措施、推進深層次科技體制改革、打造創新驅動型産業體系、建立全方位沿江協同機制、推動便利化領銜的貿易創新、完善創新型金融服務體系六個方面。此次申報方案中的125個改革事項中,自貿區創新舉措達85項,佔比高達68%。

  此外,由於武漢位於長江經濟帶關鍵位置,方案突出了沿江開放特色,以打造內陸地區全面深化改革的引領區和長江經濟帶開放開發示範區。其中,創新沿江經濟協同發展機制,以長江中游航運中心、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為支撐,促進上中下游要素合理流動,産業分工協作、功能互補、協調聯動。

  不僅是武漢,河南自貿區方案也已經上報國務院。

  河南自貿區主要在三方面突出特色:一是綜合改革,二是國際物流分撥中心建設,三是探索事中事後監管的創新。

  據悉,河南自貿區申建設計擬以鄭州為主,涵蓋鄭州、開封、洛陽三個片區,總面積120平方公里。其中,鄭州片區約80平方公里,側重於探索以投資貿易便利化為主要內容的制度創新,打造國際物流中心和內陸開放高地。開封片區約20平方公里,側重探索以促進消費流通國際化為主要內容的制度創新。洛陽片區則側重於探索事中事後監督服務模式創新。

  而鄭州版塊將涉及鄭東新區、經濟技術開發區、航空港區3個片區,鄭東新區將會側重於金融創新,而經開區與港區則將側重於對外開放平臺和物流體系建設。

  在上海自貿試驗區正式掛牌之後,多地掀起了自貿區申報熱,十余個省市向國務院上報方案。今年,上海自貿區擴圍,廣東、天津、福建獲批第二批自貿區。此後,各地尤其是中西部地區申報明顯提速,多地進一步修改完善方案,更加強調創新,同時也強調與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等國家戰略的對接。

  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張建平日前表示,“下一步國內符合條件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的自貿園區候選城市還不少,像沿海有些國際性的大港,位列全球前十大、前二十大集裝箱吞吐港的港口城市,包括沿長江經濟帶的一些具有國際影響力和輻射力的區域性中心城市,比如武漢、重慶等。另外,一些沿邊省份也有一些大城市可以做陸上的空港進行自由貿易,比如烏魯木齊。”

  業內人士分析,自貿試驗區擴圍是大勢所趨,第三批自貿區很有可能落子中部地區,其中,湖北、河南、陜西、四川獲批的可能性很大。不過,因為涉及很多相關程式,且考慮到第二批自貿試驗區獲批還未到一年時間,今年年內自貿試驗區第三梯隊獲批的可能性不大。

  商務部近期向人大常委會提交的相關報告也明確表示,由於上海之外三地自貿試驗區正式運營時間較短,試點效應尚未完全顯現;待四地試驗區運營一段時間後,聯席會議辦公室將會同相關部門對試點情況總結評估,綜合考慮各方意見,向國務院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