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京津冀一批大項目最快年內啟動 推進城際鐵路建設

  • 發佈時間:2015-11-12 00:31:34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梁倩 方燁  責任編輯:王文舉

  推進京津冀城際鐵路規劃和建設,打造首都大外環高速通道,建設曹妃甸國家級石化基地,打造新能源汽車産業基地……《經濟參考報》記者多方獲悉,為全面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並加大年末穩投資力度,圍繞交通一體化、生態環保、産業升級轉移等領域,京津冀各方將於四季度陸續推進一批重大項目,同時有序實施一批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先行項目。

  協同發展交通先行,修鐵路、修公路則是交通發展的重點。自京津冀城際鐵路投資有限公司成立之後,鐵路項目建設明顯提速。計劃投資近600億元的京張高鐵日前獲得國家發改委正式批復,預計年內全面開工建設,2019年竣工投入使用。該線路建成後,北京到張家口只需1小時。

  京濱城際鐵路、京唐城際鐵路亦有望在年底開工建設。京濱城際鐵路是北京到天津的第二條城際鐵路,京津冀城際鐵路投資有限公司10月下旬已經與天津開發區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將投資約300億元在天津開發區設立京濱城際鐵路投資建設主體公司。而京唐城際鐵路最終將延伸至曹妃甸。此外,津保鐵路目前已經進入聯調聯試階段,預計年底正式開通運營。

  《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各方著眼于建成“軌道上的京津冀”。

  今後,將重點推進京津冀城際鐵路規劃和建設,除上述提及的幾條線路外,近期可能開展的工作還包括加快石濟客專、京沈客專及張呼等快速鐵路建設,啟動建設京霸城際、廊涿城際、張大客專等項目,謀劃建設京石、保滄、霸衡、石黃、石津、承津、環渤海、聊邯長、石衡滄港、津保忻、京滄港等客運專線和城際鐵路。此外,通州-燕郊、大興-固安、亦莊-廊坊、房山-涿州、新機場-白溝、北京S2線延慶-涿鹿延長線、密雲-灤平-承德市區、密雲-興隆等北京市軌道交通也在協商推進。

  打造首都大外環高速通道也是交通一體化率先突破的重要內容之一,主要涉及密涿、張承、承平三條高速公路的建成。據悉,張承高速公路張家口段二期工程102公里主體工程日前已經全部完成,預計年底全線通車運營。

  在産業升級轉移方面,受制于河北省鋼鐵行業去産能,傳統産業中的一個發展重點確定在石化能源領域,尤其是圍繞曹妃甸,將推出多個重點項目,包括建設曹妃甸國家級石化基地、加快推進曹妃甸千萬噸煉油項目、規劃建設曹妃甸原油戰略儲備庫等。據了解,2014年9月28日,國家發改委和工信部聯合印發《石化産業規劃佈局方案》,將曹妃甸列為國家七大石化産業基地之一。按照規劃,曹妃甸區規劃86平方公里建設石化産業基地,並依託曹妃甸港配套30萬噸級原油碼頭4座、10萬噸級LNG碼頭4座等設施,確保充足的原材料供應。今年10月24日,曹妃甸國家級石化産業基地投資合作推介會舉行,河北淺海化工集團1500萬噸/年煉化一體化項目等8個重點項目現場簽約,總投資達560多億元。而中石化曹妃甸千萬噸級煉油項目則早在年初就已經獲得國家發改委的核準批復。

  此外,渤海新區石油化工基地、任丘千萬噸煉油項目、華北油田大型天然氣地下儲氣庫、渤海西岸油氣接卸站及調峰儲備基地等項目的推進建設工作也將於近期展開。

  汽車産業是産業升級轉移方面另一個重點。近期重點工作除了包括加快北京現代滄州工廠、北汽集團河北(黃驊)汽車産業基地項目建設以外,一個新的亮點在於“大力發展電動汽車整車及關聯項目,打造石家莊、邯鄲、承德、曹妃甸、張家口、邢臺新能源汽車産業基地。”

  “十三五”規劃建議稿提出:實施新能源汽車推廣計劃,提高電動車産業化水準。京津冀的産業升級轉移顯然與國家總體發展思路高度一致。10月30日,河北奧潔新能源有限公司在上海股交中心成功掛牌上市。而在去年,比亞迪已經落戶承德,並擬建北方最大新能源汽車研發生産基地。此外,石家莊的中博汽車、定州的長安汽車等新能源汽車項目也正在加快建設。據了解,為加快發展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産業,河北省將重點打造保定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石家莊電動汽車、邢臺電動汽車、唐山曹妃甸節能與新能源汽車、衡水電動汽車核心部件、邯鄲動力電池等六大産業基地,並以唐山市為重點,開展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示範推廣。

  此外,京津冀協同發展項目在農業層面上也有重大突破,目前已成立了“京津冀農村産權交易市場聯盟”,正在邀請區域內各類農村産權交易機構加入,將進一步整合京津冀三地的涉農資本。而在金融服務方面,河北省還在謀劃建立石家莊股權交易所與“新三板”市場的合作對接機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