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濟南薪酬排行:網遊行業月薪7501元居榜首

  • 發佈時間:2015-08-10 13:08:21  來源:山東商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沉默多年,濟南網遊行業從業者似乎可以“揚眉吐氣”了——一份報告顯示,濟南網遊成為平均月薪最高行業。然而,在濟南尚處起步發展階段的該行業,高薪的出現更多是“成熟技術類人才非常少”之狀況的現實投影。記者梁賡

  近日,智聯招聘發佈濟南地區2015年夏季僱主需求與白領人才供給報告。報告顯示,二季度,濟南平均薪酬5434元,其中,網路遊戲行業以7501元的平均月薪高居濟南地區榜首。

  一時間,網路遊戲成為公眾眼中的“土豪行業”。然而多位業內人士則對外界的“艷羨”保持冷靜,“對比北上廣等地,濟南從業人員少,高級人才更稀缺,開出高薪也不足為奇”。“此次報告並不是調研結果,而是根據智聯招聘全站大數據分析得出。”智聯招聘總部回應本報採訪時稱,“從全國來看,近幾年網路遊戲行業的薪資都處於比較高的水準,而濟南在這之前網路遊戲行業人才需求並不多,甚至沒有出現需求”。

  智聯招聘根據2015年2季度大數據發現濟南網路遊戲行業開始有人才需求,並且薪酬水準較高。

  由於網路遊戲屬於新興産業,近年來發展較快,而成熟的技術類人才非常少,因此企業會通過高薪的方式吸引人才。“目前來看,濟南網路遊戲行業還在起步發展階段,人才結構也並不完善,高薪行情的出現處於正常情況,但也反映出了供需不匹配等問題”。

  記者調查

  濟南網遊行業尚處起步階段

  遊戲設計開發等是行業內“高富帥”

  7501元的月薪,在濟南也算上中高收入了。不過,並不是説凡是跟網遊沾邊,就能拿到這個收入,其實即便是在網遊行業裏,也是中高級的人才才能拿到這個薪水。其實,在遊戲領域,更高薪水的崗位也有不少,不過在濟南並不多,主要原因是濟南的遊戲行業並不十分成熟,缺乏大型網遊企業,高精尖的網遊人才在濟南也就沒有立足之地。

  濟南網遊公司並不多

  得知“網路遊戲行業以7501元的月薪高居濟南地區榜首”,濟南海水動漫科技有限公司的司斌經理沉默了一下,説,“我們公司以前做過遊戲,現在主營業務是動漫,我感覺這個行業有些崗位確實能拿高薪,但不會是多數”。

  司斌還説,根據他的了解,濟南的網路遊戲公司似乎並不多。

  這個觀點,也得到了濟南傲翼網路科技有限公司經理李震的認可。目前,李震的公司中,網路休閒遊戲是主營業務之一,“隨著門檻的提高,這幾年做網路遊戲並不是很多,一個原創網路遊戲最少投入幾百萬,大型網路遊戲,少於幾千萬不行。”“濟南網路遊戲行業還在起步發展階段。”智聯招聘給本報提供的資訊顯示。“濟南這兩年也出現一些新公司,他們開的價格可能高一些。”李震説,山東的行業發展,還和北上廣等地有差距,人才也流向了上述地方,“行業在發展,用人單位對人才的爭奪,也推高了工資”。

  遊戲設計等是行業內“高富帥”

  侯憲博是名“90後”創業者,目前自己和團隊從事手機遊戲的研發,他對本報記者表示,現在網路遊戲有些人才也開始向手機遊戲領域流動,並認為遊戲行業中,策劃、編程、藝術設計等核心領域拿到高薪“是正常的”。

  本報記者從智聯招聘提供的資訊中看到,網路遊戲的主要招聘崗位為:遊戲設計開發、遊戲策劃、軟體工程師、三維/3D設計/製作等,“上述這類技術型的崗位薪酬水準較高,而職能性的崗位,如人事、行政等,薪酬水準相對較低”。“簡單説,就是高級技術性人才。”侯憲博對本報記者表示,技術崗位一般也就4000—6000元,高級人才自然薪金再上一個檔次。

  女主播火了,一年能賺百萬

  其實網遊行業裏,不光有製作網遊的崗位,還有推廣、玩家、主播等相關崗位,目前已經形成了一條相對較長的産業鏈。在這條産業鏈上,不同鏈條的人能拿到什麼樣的收入呢?記者也進行了全面採訪。“差不多2009年下半年,濟南遊戲市場興起,這些年也養起來了。”一位不願具名的網遊業內人士對本報記者表示,整個産業鏈條都開始萌動發展。“我拉你來玩”,是對遊戲公司推廣崗位的描述,從業人員去店裏面鋪海報,搞活動,邀請人去體驗遊戲,完成覆蓋人數要求,公司可以拿到一定費用,“這部分基層員工收入一般,也就兩三千元”。

  上述人士對本報記者表示,“以玩養玩”和“以玩成名”可以將産業延伸鏈條上的從業者盈利模式概括。

  “遊戲玩得好,也能掙錢。”上述人士稱,頂尖玩家可以加盟職業俱樂部,參加高獎金的比賽;玩得還不錯的玩家,也會被網吧和小俱樂部招攬,“有時候網吧會找到他(玩家),在網吧帶著別人一起練級,打裝備,為網吧招攬了人氣和顧客。這種人收入不會很高,主要是有種榮譽感和滿足感”。

  “女孩如果長得漂亮,可以去做遊戲視頻主播。”還有業內人士表示,“根據你的粉絲有多少,定你的收入,粉絲送你的禮品中,你也可以分成,很出名的主播,一年能掙百萬,甚至千萬。”

  這些主播還可能進化成另一種“網紅”,“自己的名氣打出去,就在淘寶和天貓上賣東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