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政府搬遷”消息令北京通州潞城鎮房價大漲

  • 發佈時間:2015-06-23 08:05: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潞城鎮的“躁動”

  到處堆著拆遷後遺留的廢料,空無一人,這是《經濟參考報》記者近日在北京市通州區潞城鎮前北營村看到的情景。潞城鎮的東小營、郝家府等幾個村子也在陸續進行著拆遷,電線桿上貼著“轉非安置”的通知。在潞城鎮政府所在的通胡路兩側,已經顯露出大片平整好但未開發的土地。這一切都讓近來流傳得沸沸颺颺的“北京市政府將搬遷到通州”傳聞更加撲朔迷離。

  搬還是不搬?在北京市相關部門遲遲未做出確切答覆的背景下,各種版本層出不窮。記者通過多個渠道了解到,目前最準確的表述是:北京市正在研究推動行政功能向通州副中心轉移。

  與“搬不搬”的疑問相伴而生的,是人們關於“買不買”的糾結。各種與搬遷傳聞相關的“消息樓盤”將人們的獲利之心撩撥得癢癢的。

  《經濟參考報》記者一走進位於通州潞城鎮上的房地産仲介公司,即感到一股來勢洶洶的“樓市上漲”氣息。在一家知名房地産仲介的門市內,不時有開著車前來詢問的顧客,一些工作人員已經帶顧客去看房,剩下少量的工作人員有點應接不暇。“一個月內每平方米均價上漲了近5000元,現在能和顧客坐下來介紹介紹情況、談談價格的就算是服務好的業務員了。”一位工作人員説。

  雖然生意好了,但這些工作人員的心情卻有些沉重。“現在潞城鎮的房子很緊俏,能賣的房源已經基本售完,好多業主聽到市政府要搬過來的消息,本來之前都説好價格的房源現在都不賣了,還不知道怎麼跟那麼多買房的顧客交代呢。”房産經紀人晁女士説道。

  在一處樓盤的售樓處,政府搬遷的消息已然成為銷售人員推介的一個重點。銷售人員甚至非常肯定地説,市政府的選址就在郝家府,北京小學、人大附中也將在這裡設分校,潞城鎮的樓盤價格都漲得非常快。

  “現在我們的單價是31000元每平方米,下個月就要到35000元了,未來還能漲多少就不知道了。我們還是有誠信的,其他好多盤都已經封盤不賣了,就等漲價呢。”這位銷售人員在回應記者“消息還沒有得到證實”的疑問時表示,“政府沒有明確否認不就説明問題了嗎?如果根本就沒有這事,那政府肯定會堅決否認的。”

  記者走訪了多家房産仲介機構和樓盤發現,潞城鎮的樓盤基本都成了“消息盤”。“我有一個在北京市政府部門工作的客戶買了兩套房”“不少即將過來工作的領導開始選購學區房”等等,諸如此類的消息都成為房地産商和二手房仲介機構的利器。

  專家表示,現在通州一些房地産項目的這種炒作實際上是在炒概念,即使北京市政府最終落戶通州,也不會對通州的樓市造成太大的影響。因為北京近年來包括通州在內的各遠郊區縣的建設取得了很大發展,各種基礎設施越來越完備,如果市政府果真搬遷到通州,會給通州的基礎設施、醫療、教育等帶來一定的改善,但不會出現巨大的差異,現在一些樓盤價格的跳躍式上漲是沒有市場基礎的。

  事實上,除了潞城鎮的躁動,通州的不少區域樓市價格依然十分平穩。在位於通州區溫榆河西側的一個新盤,均價一直維持在每平方米2萬元左右。銷售人員告訴記者,儘管傳言不斷,但該項目的關注人群並沒有急劇增長,價格也不會大幅上調。

  根據偉業我愛我家市場研究院的數據統計,5月通州新建普通商品住宅交易均價為23420元/平方米,環比上月漲幅僅為1.6%,遠低於全市6.7%的漲幅,也低於門頭溝、大興、亦莊、懷柔、平谷等其他遠郊區縣的漲幅。此外,通州二手住宅價格不僅沒有上漲,甚至出現了小幅回落。5月通州二手住宅交易均價為21289元/平方米,環比上月下跌2.8%。“隨著樓市黃金十年的結束,當下的市場環境與2009年大不相同,房價很難被炒高。”偉業我愛我家市場研究院經理孔丹説。

  “隨著人口、交通、環境等壓力,北京中心城區向外疏解,功能分散化是一種必然的戰略選擇,實際上多年來北京也是一直按照這個思路來進行規劃建設的。”一位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的專家表示,在這樣一種大的趨勢面前,沒有必要糾結政府搬不搬到郊區這樣的問題,即使搬了也只是大規劃中的一個小部分而已。□記者 李志勇 北京報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